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图片新闻

佛教艺术品——绘彩莲花灯

时间:2016-05-10  巩义博物馆  常聪利  字体:   

佛教文化从汉代传入我国,在人民群众中有着广泛的影响,佛教艺术品更是深受群众喜爱,佛教艺术中常常出现莲花的造型。佛教的教义是与世不染,修一颗善良、清净的心。莲花的特点是出淤泥而不染,保持清廉、纯洁的本质。二者在内涵上有相似之处,所以佛教艺术品中常常出现莲花的造型。

在巩义博物馆里就有一件精美的佛教艺术品---绘彩莲花灯。通高32.5厘米,座地径19厘米,四龙含珠的灯柄托起一朵盛开的莲花,盘体以三层莲花组成,每层十一瓣。点燃灯光,一片瑞气祥光,恰似佛光普照。底座较高,呈喇叭状,腹部四周对称饰四个龙头龙口含着龙珠,龙头之间有两道凸陵纹连接,龙口绘红彩,莲花花瓣正面绘粉红彩,其余为素烧白胎。莲花瓣层层叠叠,白里透着粉红,圣洁美丽,分外喜人。这件绘彩莲花灯于1993年,在修建巩义市食品公司时,发现的唐墓中出土。

唐朝是我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经济发达,人民生活富裕,厚葬之风盛行,唐三彩和绘彩就应运而生了。当时有严格的丧葬制度,官员可以随葬带釉的三彩,随葬三彩的数量,根据官职大小不同,数量也各不相同。平民只能随葬绘彩。三彩和绘彩的不同之处是:用高岭土做原料,先烧成素胎,三彩在胎体上涂上金属铜、铁、钴、锰的汁液,用铅元素做催化剂,再一次入窑烧制,经过窑变,呈现出五彩斑斓的色泽。而绘彩在素胎上用颜料汁画上图案和花纹,以增加美感。从出土的器物来看,绘彩的造型比三彩更新颖别致、丰富多彩,极富生活气息。

过去人们常说“洛阳唐三彩”,是因为洛阳的唐墓中出土了许多三彩,但一直没有找到三彩的窑口。直到1957年,唐三彩的窑口由中国著名的陶瓷专家冯先铭在巩义市站街镇大、小黄冶村被发现,揭开了长期以来唐三彩窑口的历史悬案,巩义因此被称为“唐三彩的故乡”。目前黄冶三彩窑址是我国发现最早、规模最大、生产唐三彩的专业窑口。巩义市博物馆的陈列展览更以三彩为特色。2006年,黄冶三彩窑和白河白瓷窑被国务院并称为巩义窑址,公布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这件绘彩莲花灯就是黄冶三彩窑的代表作,黄冶窑的艺术水准由此可见一斑。我们推测这件灯台的墓主人是一位平民中信佛的居士,信仰让人生更有幸福感。灯台的造型还有些类似东汉张衡发明的地动仪,不禁让人浮想联翩。这件精美、圣洁的绘彩莲花灯对研究唐代的丧葬习俗和文化信仰有重要参考价值,是不可多得的佛教艺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