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海外资讯

赫尔辛基市迎来博物馆建设潮

时间:2016-07-05  中国文化报  疏 影  字体:   

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市正在经历一场博物馆兴建热潮。5月12日,赫尔辛基市博物馆在长达8年的改造后重新开放,开幕当日迎来2500名参观者。这是该市为吸引游客而推出的最新举措,赫尔辛基市博物馆馆长提娜·梅瑞萨罗说:“我们意识到文化能影响旅游业、经济以及整座城市的福祉。”

赫尔辛基市博物馆的改造工程始于2008年,耗资1300万欧元。这座有着110年历史的博物馆原本由分散在赫尔辛基市内的数个分馆组成,新的中心馆则移至市区核心位置,毗邻赫尔辛基的4家米其林星级餐厅、赫尔辛基大教堂和设计师精品店,是游客最喜欢逛的街区。中心馆由5座历史建筑组成,它们的修建时间从1750年到1920年不等,由现代风格的建筑结构联结在一起,内部设计由芬兰一家本土设计公司完成。

该公司为博物馆设计了几种身临其境的空间,把参观者带回不同的历史时期:以20世纪80年代为主题的会议室,墙上装饰着那个时期的墙纸,室内摆放着一张黑色的真皮沙发和一辆复古的室内健身车;20世纪30年代的教室,里面摆满了木制课桌;20世纪70年代的老人住所……如果是在周末,参观者还能看到一位老奶奶在那里过着日常生活。与此同时,博物馆与芬兰一家软件公司合作制造了一台虚拟现实“时间机器”,让参观者通过对馆藏照片的浏览,徜徉于赫尔辛基的历史之旅。

据赫尔辛基市副市长瑞特瓦·维尔哈能介绍,市政府承担了博物馆改建及展览费用的95%。此举令她颇感自豪,因为与众多欧洲国家一样,芬兰也处于削减艺术预算的大潮中。“不过,赫尔辛基正在经历一场博物馆兴建热。这座城市相信文化,我们正在增加文化领域的财政预算,而不是减少它。”维尔哈能表示,私人投资者和纳税居民的涌入对于弥补预算有很大帮助。数据显示,赫尔辛基市人口正以1.7%的速度增长,这在整个欧洲都处于最高水平。

赫尔辛基市博物馆是该市对文化投入的一个缩影。2015年,赫尔辛基艺术博物馆对外开放,由奥运会网球比赛赛场改建而成,改造花了360万欧元。其他主要由赫尔辛基市政府赞助的文化机构还包括预计于2017年开放的新图书馆的建设,造价9800万欧元;造价2800万欧元的舞蹈厅,计划在2020年投入使用。

私人投资者越来越多地参与到文化设施建设中。阿莫斯·安德森基金会目前正在资助建设一座新的当代艺术展馆,该馆造价5000万欧元,占地2000平方米,预计于2018年开馆。

针对此前饱受诟病的赫尔辛基市古根海姆博物馆计划,维尔哈能表示:“这是一块烫手山芋,兴建古根海姆博物馆是一个重大的投资决定。”由于造价过于昂贵,2012年,赫尔辛基市拒绝了古根海姆博物馆的原方案,最近,他们正在考察古根海姆博物馆提出的新方案。在新方案里,博物馆建设预计将耗资1.3亿欧元,目前私人投资者和企业仅表示愿意投资2800万欧元。

“古根海姆博物馆落地赫尔辛基是件大好事,它将增强我们自身的文化机构实力并为赫尔辛基带来新的游客。40%的游客参观伦敦是冲着文化去的,我们对此也很向往。但考虑到经济形势和政府的支付能力,还是要慎重对待。”维尔哈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