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河南省博物馆学会社教专会2016年年会暨中原五省博物馆教育培训在周口市淮阳县举办

时间:2016-08-02  周口市博物馆  秦刘威  字体:   

?

?

?

?
?
?

7月26日上午,“河南省博物馆学会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暨中原五省博物馆教育培训班”在羲皇故都淮阳举办。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河南省博物馆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中国博物馆协会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博物院副院长丁福利,周口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韩丽霞,淮阳县委书记马明超等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河南省博物馆学会副秘书长、河南省博物馆学会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刘玉珍主持开班仪式。

本次活动由河南省文物局、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河南博物院、周口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共同主办,河南省博物馆学会社会教育专业委会、周口市博物馆、淮阳县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淮阳县太昊陵管理处承办。年会和培训邀请了中国国家博物馆社会教育宣传部主任黄琛、山西博物院副院长张慧国、安徽博物院副院长郑龙亭、河北博物院办公室主任徐艳红、山东博物馆宣教部主任姜惠梅及全省各地40余家博物馆近130人齐聚一堂,共谋博物馆教育的发展大计。

开幕仪式上,淮阳县委书记马明超首先致辞。他说,淮阳是羲皇故都、千年古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此次活动,是今年淮阳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一次盛会,相信通过与会专家的培训和代表们的交流,必将为当地博物馆教育工作的提升、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河南博物院田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博物馆是一个地区极为重要的文化景观,如何让博物馆成为公众身边的文化景观、内心的文化景观,是每一位博物馆人必须思考的问题。继2015年9月围绕“博物馆教育与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主题展开探讨与交流后,五省博物馆教育同仁再次聚首,从“互联网+博物馆教育”的核心议题出发,就博物馆教育的实务工作展开分析与讨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明确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依托、以学术研究为支撑的发展方向,延伸博物馆的展示与教育功能,激活历史文物资源的生命力、彰显博物馆的文化向心力、加强五省博物馆的凝聚力,以此提升中原五省博物馆的整体质量,努力把博物馆打造成为公众文化体验的精神家园。

周口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韩丽霞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学习新知、拓展思路,有效推动周口地区博物馆教育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影响力。周口市博物馆馆长周建山在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

河南省博物馆学会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刘玉珍就2015年全省博物馆开展的社会教育工作的重点和亮点进行了系统梳理,并对大家上一年度在教育项目、人才培养、志愿者工作及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的进步和成绩进行了总结。同时,还就2016年9月中旬即将举办的第七届全省讲解员大赛这一重点工作进行了通报和部署。未来,专委会将从“加强政策和理论学习,切实为社会和社会发展服务”,“创新形式、整合资源、明确定位,谋求合力发展”,“着力实现全省博物馆教育人员的培养与转型”等三个方面,继续推进全省博物馆教育工作的持续、稳步开展。

为了更好地彰显博物馆社会教育的存在价值,合力服务中原五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原五省博物馆本着“加强合作、区域联动,互补互利,龙头带动”的宗旨,在各位领导和代表的共同见证下,经友好协商、达成共识,在社会教育业务战略合作层面进行了框架协议的签订,宣告中原五省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开启了新的平台。

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到淮阳县博物馆、太昊伏羲陵景区以及龙湖国家湿地公园等地进行现场培训。本次年会和培训从7月25日报到至27日持续3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