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宝丰县文物管理局开展文庙、书院等儒家文化遗产基本情况调查工作

时间:2016-09-14  宝丰县文物管理局    字体:   

近日,宝丰县文物管理局组织人员对文庙、书院等儒家文化遗产基本情况开展调查工作。宝丰文庙大成殿为此次调查重点。

宝丰文庙大成殿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城关镇东街居委会文庙小学院内,始创于宋,明成化十二年(1476年)重建,崇祯十年(1637年)扩建,坐北向南。文庙大成殿坐落在长21.39米,宽14.2米,高1.3米的台基上,殿前为东西长20.69米,南北宽9.84米,高0.9米的月台。文庙大成殿为单檐歇山式建筑,面阔5间,通面阔19.15米,明间面阔4.35米,东西次间面阔都为4.30米,东、西梢间面阔都为3.1米;进深三间,通进深11.7米,通高11米。文庙大成殿梁架为抬梁式,柱子圆形,柱础为石质莲花形,斗拱38朵。殿内有明柱8根,墙内柱16根,明间和次间为隔扇门,木棂窗。大殿梁、檩、椽及斗拱等,皆粉饰图彩。

宝丰文庙大成殿既是古建筑,又是解放战争中原局、中原军区革命旧址。该建筑1982年2月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10月被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6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此次调查,为进一步推动文庙大成殿的保护、展示与利用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