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2017年河南省文物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时间:2017-02-28  豫文  冯冬艳/图  字体:   

主席台

会议现场

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作重要讲话

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作重要讲话

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传达全国文物局长会议精神

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小玲主持会议

省文物局副局长马萧林宣读有关表彰决定

省文物局副局长贾连敏宣读有关表彰决定

2月27日,2017年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文物局长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工作,部署2017年重点任务。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小玲主持会议。河南博物院院长田凯,省文物局副局长马萧林、贾连敏出席会议并宣读有关文件。

杨丽萍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6年全省文物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深刻分析了新时期文物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发展机遇,提出了2017年河南文物工作努力的方向、目标和重点任务。要求全省文物系统,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相关政策措施落地,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二要勇于担当,严守规划红线、强化项目意识,拓展文物保护利用,更好的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借助媒体力量,广泛宣传、动员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构建文物保护新格局;担当时代责任,加强品牌打造、做好阐释传播、加强系统研究、加快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完善文物安全防范体系,持续加大打击力度,让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新常态。三要强化大局意识和开放意识,加大培训力度,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河南文物工作再上新台阶。

陈爱兰在报告中总结梳理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指出2016年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政府组织召开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公布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推动全省世界文化遗产与大遗址保护利用、重点文物保护项目实施、文物行政执法督察、文物科技与对外交流等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关于2017年的文物工作,陈爱兰指出:全省文物系统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世界文化遗产和大遗址保护,做好文物保护修缮,加强博物馆建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扩大文物对外交流合作。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基础工作,提升文物科技保护水平,持续推进文物安全综合防范体系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她强调,全省文物系统要突出重点,实现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地;打造亮点,实现文物事业与社会发展和谐共进;解决难点,实现制约文物事业瓶颈问题新突破;关注热点,实现全民关心支持文物事业良好氛围;全力做好新常态下的文物工作,积极探索符合我省实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

会议对全省文物安全责任目标完成单位、优秀文物保护员、文物行政处罚优秀案卷、文物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巩义、新郑、新安、宝丰、方城等市县代表做典型经验交流。全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文物(文化) 局,部分世界文化遗产地保护管理机构,安阳、滑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和省直文博单位负责同志等12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对优秀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会议现场

巩义市文物和旅游局代表作经验交流

新郑市旅游和文物局代表作经验交流

新安县文物局代表作经验交流

宝丰县文物局管理局代表作经验交流

方城县文广新局代表作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