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周口市发现清乾隆定海镇总兵陈标墓

时间:2017-03-31  周口市博物馆  周建山  字体:   

近日,周口市、川汇区文物部门有关人员,经过实地踏勘、座谈访问陈氏后人、查看陈氏家谱、查找有关史料,确认今周口市东新区陈滩村南颍河湾处的坟茔为清乾隆年间浙江定海镇总兵、署浙江提督陈标墓。陈标的事迹在清嘉庆年间列入国史,淮阳地方史志列有其传。中国历史第一档案馆保存有不少有关陈标的文献资料,定海博物馆保存有陈标练习书法的表册,台湾保存有乾隆皇帝朱批的有关陈标的奏折。

陈标,生于清雍正二年(1724年),淮宁县周家口镇陈滩(今周口市东新区陈滩)人,清乾隆九年(1744年)河南乡试武解元(全省武举第一名),乾隆十九年(1754年)甲戌科武进士,初被乾隆帝授予蓝翎侍卫(正六品)。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十月,任广东广州城守协中军都司(正四品)。乾隆三十年(1765年)五月,任吴川(今广东湛江市吴川市)营游击(从三品)。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五月,任崖州(时属广东,今属海南三亚市崖州区)营参将(三品),当时正值黎峒(黎族的民间结社组织)滋生事端,陈标奉檄进尽剿,虽脚部受伤仍奋力快速进击,不到半年即取得平定胜利。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正月,因平定黎峒之乱有功,擢为香山(今广东中山市)副将(从二品)。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四月,上司以龙门要口(在今广东惠州市龙门县)地近安南(今越南),迁为广东龙门协副将。在龙门任职期间,正遇上饥馑之年,军民缺乏食物,陈标以工代赈,帮助当地人民度过灾荒。上司赏识他的才干,上奏推荐他委以重任。乾隆四十七(1782年)年九月,授浙江定海镇总兵(正二品)。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六月初十日,署浙江提督(即暂时代理浙江提督),同年十月十二日卸任署浙江提督。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台湾发生动乱,陈标带领舟师频繁巡逻海岛,遏制了动乱扩大蔓延之势,受到台湾人民的爱戴。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回任定海。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闰五月初六,因故调任闽台(台湾时属福建)巡洋。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九月,调任浙江黄岩任职。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告老还乡。嘉庆四年(1799年)去世,享年76岁。

陈标长期镇守海防边陲,为维护南海、东海和台湾的安定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应该给予肯定。陈标墓作为我市发现并确认的一处涉海涉台文物点,拟规划建设陈标墓园,收集相关资料,将其打造成我市颍河之滨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