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国内要闻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亮相部长通道时表示:落实文物安全责任不能有丝毫含糊

时间:2018-03-05  国家文物局  徐秀丽 李瑞  字体:   

 

3月3日17点20分许,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第五个回答记者提问。  

针对记者关于如何做好文物安全工作问题,刘玉珠说,今年春节期间文物安全受到广泛关注,为我们敲响了警钟。首先,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基础,是红线和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对文物安全高度重视。国家文物局与公安部等部门密切合作,目前已摸清了文物安全的基本状况,查摆重点难点问题并进行了必要的整改,取得了一定成效。文物安全永远是“零起点”。对于广大文物工作者来说,这个观念和认识是第一位的。

第二,紧扣文物安全的责任链条。要明确地方政府承担的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责任人的直接责任,使责任落地、细化。文物安全工作中说大话、空话,拍胸脯或者做表面文章,不能成事,还会坏事。主管部门和责任单位一定要有责任意识,谁管理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出了问题要追责和担责,不能有丝毫含糊,更不能搞下不为例。

第三,文物安全工作和文物的其他工作一样,要加强能力建设。文物工作特别是文物安全工作,专业性强,要求高,责任大。顶层设计,制度建设都包含能力建设,文物安全、打击文物犯罪,都与能力建设有关。去年公安部两次通缉文物犯罪在逃人员,短时间内破获多起文物案件,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展现出了公安部门较高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

最后,文物安全工作责任重大,机构编制建设是工作的基础。在一些地方,一个文物机构挂了好几块牌子,一个人身兼数职,人的认知能力、精力、体力是有限的,长期下去,不利于做好文物安全工作。希望各地在机构改革中充分注意文物安全和文物工作存在的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