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国内要闻

北京市文物局“闻·悟北京”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时间:2018-03-12  国家文物局网站  李瑞  字体:   

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获悉,为进一步提高文物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北京市文物局推出了“闻·悟北京”系列活动,该活动已于3月6日正式启动,将持续全年。

“闻·悟北京”倡导的正是“倾听文物故事,说出你的感悟”。活动旨在号召更多公众参与到博物馆、遗产地精彩非凡的活动中来,最大限度地使公众与博物馆、遗产地零距离连结,倡导公众将自己与博物馆、遗产地之间发生的故事写下来、讲出来、演出来。

“闻·悟北京”系列活动共设 “引·鉴”、 “乐·鉴”、 “品·鉴”“听·鉴”四大主题。“引·鉴”是以吸“引”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及社区居民走进博物馆和遗产地为主题的活动,于3月初逐步开展。“乐·鉴”是以曲艺工作者“戏说”北京为主题的活动,将于3月底开展。“品·鉴”是以引导盲人朋友走进博物馆和遗产地为主题的活动,将于4月中旬陆续展开。“听·鉴”是以广播电台展现“文物声音”为形式的主题活动,将在活动期间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开设特色栏目——《文化微课堂?文博故事》,向广大受众展示北京最有特色的“文物声音”及其背后蕴含的独特故事和含义。

“闻·悟北京”系列活动除了“四大主题”外,还有“闻·悟”作品征集,将从3月初一直持续到6月,是“闻·悟北京”系列活动的重头戏。活动提倡新方法讲“新故事”,邀请“你”走近文物,走进文化遗产地,以“听文物故事,说出你的感悟”为线索,共进行“文字”和“声音”两类作品的征集,征集范围面向所有公众。其中,文字类作品文体不限,可包括观后感、散文、诗歌等各类题材;声音类作品同样不限文体,可涵盖朗诵、阅读、讲故事等多种形式。公众从3月中旬起便可进行投稿,截止时间为5月4日。征集后的作品经过筛选后,将以不同形式分别在媒体平台上进行展示和宣传。

此外,“闻·悟北京”系列活动也将积极配合“5.18国际博物馆日”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两个重要时间节点,努力为博物馆和遗产“涨粉”,让人民群众和文物“做朋友”,把文化“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