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郏县文庙文物保护维修工程进入2018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终评

时间:2018-05-17  36365com    字体:   

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评选活动于近日结束。我省郏县文庙文物保护维修工程进入2018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终评,这是我省文保维修工程首次进入该项目终评阶段。

郏县文庙位于郏县老城南街中段东侧,是社会公众祭拜的春秋时期大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的专祀庙宇。山东曲阜孔府十大支派之一的郏县派孔子后裔,是于唐代迁居郏县的。五代后周时,孔姓族人在县令郭忠恕的支持下和宁陵支派、鲁山支派迁郏的宗亲联结,共同创建孔氏家庙,周世宗显德元年(公元 954 年)竣工。北宋末年毁于战火。金泰和六年原址上重建。1986 年 11 月 20 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郏县文庙为第二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 年 5 月 25 日,郏县文庙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全国各地文庙众多,但孔子后裔十大支派分居各地后又三派汇流共创之家庙,全国仅此一处,郏县文庙的布局上遵循周礼古制,从大成殿的月台左阶右阶,中间只设神道,完全符合周礼古制。孔子后裔的情感内涵使郏县文庙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郏县文庙规模宏大、建制严格;整体格局沿袭山东曲阜孔庙的特点,整个文庙的建筑群以中轴线贯穿,左右对称,三条轴线各自布局完整,但又相互依存,体现了曲阜孔庙既综合又取舍的建筑格局。

郏县文庙现存文物建筑大多为清代木构建筑,是河南省现存最具代表性的文庙古建筑群。尤其是大成殿的蟠龙柱,是目前河南地区现存的唯一一处木雕蟠龙柱。斗栱、梁架等处保留有部分原构彩画,彩画的色调、画技、风格和绘画内容等既不同于通行于北京、承德等地区的“殿式”彩画,又不同于流行于苏杭等地区的“苏式”彩画,而独具浓郁的中原地区地方特征。郏县文庙作为中国主要传统文化的载体,其独具特色的建筑艺术、丰富的文化内涵和保存众多的文化艺术珍品,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郏县文庙总体规划布局与单体建筑设计手法,是研究我国北方传统建筑群体格局与单体的珍贵实例,在古代孔庙建制史上具有重要的建筑研究价值。郏县文庙的发展与变化同时反映了郏县的历史变迁,是研究郏县古城城市发展的重要旁证社会价值郏县文庙以其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已成为当地重要的文化及旅游资源。文庙建筑群及环境的合理利用及充分展示,将对地方的文化、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敬祖崇宗的伦理道德对于和谐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


附件1:郏县文庙项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