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领导讲话

孙春兰在文化和旅游部调研时强调扎实推进机构改革任务落实 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

时间:2018-06-14  国家文物局网站    字体: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6月7日在文化和旅游部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开创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新局面。

孙春兰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文化自信”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文化和旅游战线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拓展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广度与深度,加强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孙春兰强调,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和旅游领域的融合相得益彰。要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提供健康向上、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加强阅读推广,进一步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继续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提高非遗保护传承水平,将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要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规范市场秩序。要按照优质旅游发展要求,坚持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着力推进“厕所革命”,推进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发挥旅游在脱贫攻坚中的特殊作用。

孙春兰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优化职能配置,健全体制机制,全面加强党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领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创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中国文化报记者  薛帅  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