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郑州市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文物安全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时间:2018-06-14  郑州市文物局  李生刚  字体:   

6月12日上午,市政府办公厅组织市文物局、工商局、市公安局、发展改革委、文广新局、科技局、财政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规划局、房管局、城管局、城建委、教育局、民政局、司法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商务局、旅游局、民委、市政府法制办、市供销社等23个相关市直部门和9个文博单位负责人,并邀请市监察委、市委宣传部、市编办分管负责人,在政府四楼东视频会议室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文物安全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全市16年县(市、区)和开发区分别设立了分会场。副市长黄卿参加了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殷墟文物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各项要求,研究部署了全省文物安全工作。

为了全面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两个《实施意见》”,履行好文物保护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不断完善文物保护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水平,6月5日郑州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文物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成立了以副市长黄卿为组长,文物、公安、工商、规划、财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检查领导小组,并于6月7日至9日,以排查各地党委政府文物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相关部门履责情况为重点,分三个小组对全市16个开发区、县(市)区和有关文博单位、文物开放场所进行了文物安排专项检查。

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市政府召开了全市电视电话会议,副市长黄卿首先通报讲评了前期分组对各县(市)区开展文物安全专题检查的情况,指出我市目前文物安全主要存在地方政府文物保护主体责任和“五纳入”工作落实不到位、文物管理机构不健全、人员短缺,资金投入不足、“三防”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明确表示,要深刻理解文物保护的丰富内涵,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坚守文物保护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并对下一步全市文物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文物保护的红线、底线,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担当起文物保护的政治责任。二要深化专项行动。针对检查出的问题,各开发区、各县(市、区)要对文物保护工作进行全面梳理,要认真制定改进措施,堵塞漏洞,提升防范水平;要全面梳理世界文化遗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大遗址、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相关措施任务,推动文物保护单位规划落实。三要不断提升文物保护工作水平。全面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严格履行文物保护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不断完善文物保护体制机制,提升文物保护水平,加强文物法制宣传,积极营造文物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郑州市文物局办公室李生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