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国内要闻

第十届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在广州举行

时间:2018-06-14  国家文物局网站    字体:   

6月8日,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文化遗产青少年教育活动暨第十届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在广州举行。活动分为博物馆研学、文化遗产知识竞赛和情景剧展演三部分,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带领学生们深入了解今年主场城市广州的历史发展脉络,体验岭南文化魅力,全方位、多角度的考查学生研学的能力。广东广雅中学、广州市执信中学、广州市铁一中学、广州中学、广州市天河中学、佛山市南海中学参加了活动。

经过中学生的再创作,历史人物、历史典故、博物馆的重器会散发怎样的魅力?文化遗产知识的学习除了在课堂、博物馆还可以来自哪里?7日下午,来自广东6所中学的学生给观众带来了一场优秀历史情景剧擂台赛,《海上归来的青花》《冠冕群伦》《岭南大儒陈献章——古琴“沧海龙吟”》《游春图》《香云纱》等剧目逐一登场。每个剧目都生动地创设了历史情景——尘封海底百年的青花瓷回归故里,乱世下义士不惜重金守护国宝,香云纱手工艺匠人不辞辛苦传承工艺……青少年朋友对中国历史与传统文化的理解与创新在鲜活的表演中得以充分展现。 


8日上午,来自6所学校的参赛选手参观了广东省博物馆出水文物保护实验室,了解了出水文物的保护修复流程,跟随广彩瓷烧制技艺非遗传承人谭广辉,动手体验广彩绘制的过程,系统学习了广东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

8日晚上,第十届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经广州电视台和@中国文博进行网络直播。竞赛答题内容围绕世界文化遗产、文物考古、广州文物保护、文物保护法律法规、文物保护基本常识,设置了文明互鉴、文明之光、品鉴羊城、决战之巅四大版块,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综合情景剧得分,最终佛山市南海区南海中学夺得金奖,广州市铁一中学、广州市执信中学分别获得银奖、铜奖。 

本次大赛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广东省文物局主办,广州市文物局、广州市教育局、广东省博物馆承办,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支持,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广州广播电视台、新浪微博协办。 

与此同时,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线上活动正式启动,国家文物局官方微博@中国文博发起#我是文物代言人#主题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时长3分钟以内)。视频上传至新浪微博并@中国文博、@约会博物馆,期待喜欢文博的小伙伴们一起参与。(文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