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河南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庆祝“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时间:2018-06-15  局办公室  梅志刚  字体:   


6月9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是: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为充分展示河南省改革开放40年来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成果,进一步动员各方力量参与文物保护,提升全社会的文物保护意识,提高新时代文物工作的传播力、影响力,河南省文物局在全省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遗产日当天,由河南省文物局与平顶山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平顶山市博物馆启动。活动紧紧围绕主题、突出三大亮点,广泛号召全社会动员起来,保护文物、传承文化遗产,共同守护中华文明的精神家园。

一是丰富传播内容,展示文物保护成果。遗产日当天,平顶山主场举办了《改革开放40年平顶山文物事业发展成就展》《平顶山古代建筑摄影展》等特色展览。策划举办了2017年度考古新发现公众报告会,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市文物考古院、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等文博机构的专家分别作了“东亚人从哪里来——许昌人考古发现研究新突破”、“探索东汉皇帝的长眠之地——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试掘”、“探索文明起源的仰韶文化聚落——荥阳青台遗址考古发掘”等报告,介绍了2017年度河南文物考古工作的最新成果,讲授了相关的文物保护知识。这些活动,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让各界群众了解到了文物保护传承利用的成果,普及了文化遗产保护知识,提升了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

二是凸显遗产价值,强化公众守护。为吸引各界参与文物保护工作,促进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更好的提升新时代文物工作影响力,凝聚力,在启动仪式上公布了河南省文化遗产保护守护者宣传推介方案,河南省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代表宣读了河南文物保护志愿者联盟倡议书,号召全社会爱护文物、守护文物,营造人人关心支持文物工作良好社会氛围。省文物局局长田凯作了“传播与传承”的主题讲座,对中原文化遗产的重要核心价值和在当代社会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解读。通过讲座,引导公众进一步提升了对文物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自觉担负起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责任。活动现场,还组织河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的专家开展了义务文物鉴定咨询、发放宣传纪念品,宣传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并重点围绕新近印发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展开了一系列的主题宣传活动,吸引公众了解和参与文物工作。

三是创新工作思路,让馆藏文物活起来。为进一步推动博物馆间的交流合作,提升馆藏文物的利用效率,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遗产日当天,来自全省博物馆纪念馆行业的代表召开会议,筹备成立河南省博物馆联盟,就加强馆藏文物交流、推动合作办展、文物科技保护等工作签署合作协议,并围绕博物馆建设、发展、运营和管理,更好发挥博物馆行业传承文明、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方面的重要作用,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充分交流,力争通过成立河南省博物馆联盟这种方式,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落在实处,让河南丰富的文物资源在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打造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河南各地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特色主题活动,宣传展示当地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在全省营造了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传承传播的良好舆论氛围,有效提升了文物工作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一是扎实深入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全省各地文博单位通过悬挂标语横幅、摆放宣传展板、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材料、开展网上竞答、在媒体等开设专题专栏、依托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等方式,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宣传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和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洛阳、平顶山、新乡、焦作、商丘等地组织开展《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物安全文件的专项学习与宣传。郑州、许昌、安阳等地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演练、安全大排查、岗位技能大赛等系列活动。这些活动,普及了文化遗产保护知识,提升了社会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

二是组织特色展览,传承先进文化。郑州、平顶山、安阳、济源等地博物馆在做好原有展览的同时,引进资源,举办《阿富汗国家宝藏展》、《凤归大邑商——妇好墓出土文物展》《在那遥远的地方——新疆哈密哈萨克民俗风情展》等特色展览,丰富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开封、信阳、濮阳、滑县等地博物馆发挥传播先进文化的主阵地作用,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策划推出《纪念濮阳建市35周年成就展》等反映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主题展览;围绕红色文化宣传,组织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建藏品展》《弘扬淮海精神 缅怀革命先烈图片展》、“最美家乡红”儿童画展、“重温红色景点 寻访红色足迹”征文比赛等展览和活动,传播红色文化、弘扬优良革命传统。

三是举办互动体验活动,感知文物魅力。洛阳、许昌、三门峡、周口等地文物部门通过流动宣讲、学术沙龙、专题讲座、国学讲堂、现场教学、业务培训等方式,举办《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中华文明》知识讲座、“豫东民俗”讲座、传拓技术现场教学等活动,向公众普及文化遗产的保护知识。郑州、平顶山、濮阳、漯河、周口、鹿邑等地的博物馆和文物景区,通过开设第二课堂、历史教室、参观考古工地等形式,举办“小小讲解员讲好文物故事大赛”“诵读国学经典 学习优良家训”等社教活动,吸引青少年走进博物馆、考古工地和文物保护工程现场,近距离感受文化遗产的魅力。

四是创新宣传展示手段,提升传播能力。通过融合VR等技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特色元素和文艺创作演出等传播手段,提升文化遗产展示传播的实际效果。河南博物院的文创产品主题展销、郑州大河村博物馆考古体验和VR体验、洛阳博物馆“我从哪里来之二里头篇”网络直播、鹤壁市“艺术家文化遗存采风创作”等活动,既宣传了文物保护工作,又吸引众多群众参与其中。漯河、南阳、滑县、鹿邑、汝州等20余个市(县)邀请非遗项目传承人,在当地公园、广场或历史文化街区举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特色活动。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的公益演出、南阳市博物馆汉合筝坊的文艺演出、郑州博物馆《趣味丝绸之路》情景剧,焦作嘉应观景区《雍正皇帝拜谒禹王大典》文艺演出等特色活动,一票难求,深受好评。

五是开展惠民活动,共享保护成果。遗产日当天,全省各地文物部门发挥主观能动性,组织开展图片展览、文物知识、文物保护法律法规进社区、进校园活动等各类主题活动280余项;全省300余家博物馆、纪念馆和文物单位向公众免费开放或优惠开放;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新乡、许昌、漯河、南阳、巩义、汝州等10个市县分别设立文物鉴定咨询台,为群众提供免费的文物鉴定与咨询服务;全省各地的民办博物馆也积极行动起来,在免费开放的同时,结合各自馆藏资源,举办了一系列特色活动。这些活动,集中宣传展示了当地文化遗产保护的成果,在全省掀起了文化遗产传承传播的新高潮,凝聚了全社会关心支持文物工作的广泛共识,也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了文化遗产的魅力,大家看展览、听讲座、观演出、学知识,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假日,共享到了河南文物事业的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