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物旅游>>文物游记

秋语秋韵游开封山陕甘会馆

时间:2014-01-27  来源:新浪博客    字体:   

?

山陕甘会馆侧院

开封,我太熟悉了,有时打个车跑去吃夜市,再回来不耽误吃夜宵。对那里的一切可以说就象是在自家的门口,龙亭、铁塔....这可是全国闻名的名胜景点哦,但开封还有不太为人所知的好去处,山陕甘会馆就是一处。

开封山陕甘会馆是清代山西、陕西、甘肃三省旅居开封的商人集资修建的。始建于乾隆年间,距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木雕、石雕和砖雕是会馆一大特色,建造考究,装饰华丽,里面即有全国唯一的别样牌坊,也有国宝级文物,尤其是它的木雕艺术是我见过的最精美,最独特,最美仑美奂。

?

会馆照壁素雅大方、雄伟壮观,建于清乾隆四十一年(公元1776年)。它高8.6米,长16.5米,分为台基、壁体和庑殿顶三部分,由青砖砌成,檐下全部以砖雕装饰,是砖雕、石雕最集中的地方。

该会馆就坐落在开封市区,在一条僻静的小街上(开封的街道都不太宽哦),窄窄的小门并不惹眼,但两门中间宽大的照壁墙却格外的醒目。整面照壁墙全由青砖砌成,由台基、壁体和庑殿顶三部分组成。檐下全部以花瓶、插花、画卷、乐器、花草、几案等砖雕装饰,寓意富贵、吉祥和生财。这只是外面哦,还没进到里面,到底里面会是什么样呢?

?

照壁的背面。也都有砖雕牡丹和回字纹框,框内四角有四块夔龙石雕,中心是石雕二龙戏珠,两边是阳雕的忠义仁勇四个字。

?

照壁檐下是各种造型的花瓶、插花、嚣炉、书函、画卷、乐器等砖雕装饰,这些图案不仅装饰性强,而且还是表达人们美好愿望和理想的吉样图案,由花瓶、几案、蝙蝠组成的图案,就寓意“平安是福”;菊花、鹤鸟和芦叶的组成的图案,则寓意“安居乐业”。更有意思的是由两本账册组成的图案,一本是翻开的,一本则是合着在此账本下边,就是说经商要有两本账,一本明账,一本暗账,呵呵,看来古时商人们就知道偷税漏税了,在此图案的另一面同一位置雕刻的是一把精巧的小算盘,俗话说“算盘一响,黄金万两”,寓示钱财只进不出哦。

等我们跨进这小小的院门,是一小小的院落,原来这会馆当时在开封可是三省商贾聚集、修整、议事的地方,大大小小有30多个院落,历经二百多年的风风雨雨,至今只仅存原来的关帝庙部分了,老开封说这部分因在文革时期是所小学校,才免于被毁得以幸存。

对着关帝庙大门的就是那面照壁墙的别一面,粉白的墙面上是褒扬关羽一生的忠义仁勇四个大字,中央的砖雕却寓意特殊,是二龙戏珠(蛛)图,不仔细看还真发现不了其中的奥秘。

?

这就是寓意特殊的二龙戏珠砖雕。奥秘就在二龙所戏的“珠子”上。这两条龙所戏的珠子不是宝珠,却是一只蜘蛛,蜘蛛吐丝结网,寓意经商的人际网络也像蜘蛛网一样,越结越广,越结越大,生意越做越大。

踏进关帝庙的大门,没有想象中的雄伟宽大,如果不是门上方挂着的关帝庙匾额,我怎么也不会想到这儿会是一座庙,它很象我们北方的小四合院,对面是一亭(独特的牌坊)一殿,两边是厢房并各有一钟楼和鼓楼,这就是整个庙的建筑,大约有1000多平方米,站在门口就可一览整个关帝庙。等我回过身才发现,原来庙门实际是个门楼,上面是戏台,我奇怪“这庙怎么会建个戏楼?再说这么个小院弄个高高的戏台,仰着头看戏不成?”这时有人说“当然不能在这儿看了。”我是一头的雾水。

?

这是西厢房檐下的一组木雕,叫“九狮戏绳”。这组木雕用整块木板雕刻了九只活泼可爱的狮子舞绳,狮舞绳飞上下盘旋,绳索纹路清晰,绳结饱满,上下左右前后串行,一根绳索从左至右自然流畅,没有断结,九只狮子也是形态各异,逗人喜爱。因“九狮”与“九世”谐音,寓意九世同堂。

?

会馆牌楼是为歌颂关羽的情操和品德而建的,各楼中央前后两面悬挂近两米高的“大义参天”和“流芳千古”匾额。另外它还有一大功能,猜猜是什么?呵呵,接着往下看你就会明白了...

这时同来的老开封指着那亭子对我们说“你们知道这是什么吗?”“亭子。”“不对,这是一坐牌坊。”“还有这样的牌坊啊。”我是头一次见这极象亭子的牌坊。“是啊,这牌坊有五顶六柱,两边各三根柱子,挚起呈V字形的檐顶,它打破了传统牌坊呈一字形的建筑方式,这种牌坊叫鸡爪式,这可是全国唯一的一座鸡爪式牌坊。”没想到这小小的庙里竞占有一个全国唯一,了不起吧。

更让我叹为观止的还是这里的木雕。呵呵,我笨,用文字真的描述不出那木雕的精髓所在,就用照片说话吧...

?

大殿是会馆的主体建筑,也是木雕装饰最集中和艺术成就最高的地方。

?

大殿挑檐下是全木悬空七层木雕。精美绝仑,真让人感叹古人的智慧和高超技艺。

两廊厢房檐下的木雕,一组一组的,有武士征战、八仙庆寿、佛门进香等等,或是一个场景,或是一个故事,或是一个美好愿望,已让我看的眼花缭乱。等到了大殿前,看着檐下七层彩色悬空木雕,真是叹为观止,这是整个会馆的精华所在,拜殿挑檐桁以至额枋宽1.7米,全部木雕装饰,共分7层,第一层小蝙蝠,寓遍地是福。第二层是云形透雕花纹。第三层为二龙戏珠。第四层是祥禽瑞兽,有鹿、马、猴、羊、麒麟、大象、三羊开泰等。第五层是花草图案,有荔枝、柑桔、仙桃、松竹、梅、兰等。第六层更令人眼花缭乱,喜鹊闹梅、鸳鸯戏水、青蛙卧莲,还有蓉花、葵花、菊花、仙鹤等。第七层是宽约一尺的二龙戏珠、凤凰牡丹。

?

大殿檐下的木雕富贵牡丹、二龙戏珠和菊花垂柱,雕刻精美,层次分明,色彩艳丽....

老开封告诉我们“这檐下腾云戏珠的龙可是国宝级文物哦,知道为什么吗?”我看了老半天也没看出个所以然,最后还是他说出了其中的缘由,原来是因为龙口中那珠子。那两颗珠子和龙舌的连接处只有2毫米,既没用钉,也没用胶沾,而是和两条龙是一整体,用一块木头雕刻而成。只有2毫米的连接啊,我想只要雕刻的工匠手稍一抖动,那珠子就会从龙舌上断开,当时用什么手法和工艺雕刻成的,现在已无人知晓了。我站在龙的下面,好象那珠子就要从龙口中滑落,可二百多年过去了,珠子依然在龙舌上舞动,悬而不落,真不愧是国宝啊。

这儿的木雕精美绝仑,所以来此主要是欣赏木雕的。不过在这儿除了看木雕,你还会看到另一景象,那就是屋前殿前站着的人个个翅首而望,这在别处可不多见,呵呵,也是一景哦。

当然欣赏完木雕,还得进殿拜拜关老爷,他不仅是忠义仁勇的化身,还是一位招财的武财神呢,除此之外,会馆供奉关公,我想更重要的是关公是山西人吧,是他们的骄傲,山陕甘会馆当然首先考虑供他这位武圣人了。

?

关帝庙大殿,哈哈,关老爷的大殿居然也贴门神,罕见!!

?

关帝庙大殿上的关公坐像。

进得大殿,我就觉得此处和别处关庙不同,这里正殿上供奉的关老爷不是正襟威坐,也不是关老爷拿大刀,而是关公读春秋,少了关老爷的威武之气但却使关公多了份儒雅之气,整个大殿气氛显得平和祥瑞,这大概合了商人和气生财的愿望吧。这里还有一点和别的关庙不同,进了殿门不远就有两级台阶,上了台阶才是大殿的厅堂,高大的关老爷坐象并没有安放在高高的供台上,而是直接放在了厅堂平台上,“这庙可是有点不象庙啊。”“你们站在象前往外看。”老开封对我们说。

?

这就是我站在关公坐前拍的,殿门、牌坊和庙门在一条线上,放眼望去,戏台就在牌坊匾额的正下方,位置高低是刚刚好,丝毫不偏,是每年的正月十三、五月十三、九月十三专门为祭祀关圣演戏用的。原来是为了让关公看戏建造的,可不是为生人看戏用的,呵呵,怎么想出来的,可见当年的建造者为了保平安富贵是费了一番心思的。

我站在关老爷象前往外看出去,哇,殿门、牌坊在一条直线上,一丝不差,越过牌坊戏楼不偏不倚正对着大殿上的关公坐像。站在坐像前看戏台,目光平视,距离适中,丝毫没有阻碍,虽距戏台有一段距离,但戏台上的一切却看的清清楚楚,直到这时我才明白,戏楼不是为生人建的,是专为关老爷看戏修建的啊。最后老开封告诉我们“为了在阳光强烈时不影响看戏时的视线,前面的牌坊还有一大功能,就是遮挡阳光”,原来那牌坊不仅样式独特,而且还可能反射刺眼的强光,这样看戏时光线自然柔和,呵呵,就不会让关老爷看戏时眼花了,你们猜着了吗?真是佩服当时的设计者和建造者。

如果朋友们有机会去开封,千万别忘了到此一游,呵呵,20元的门票,我的感觉是值啊。

【访问次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