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物旅游>>复仿制品>>
== ==
  • http://www.hncstz.com/wwly/node_2863.htm 文物地图
  • http://www.hncstz.com/wwly/node_2864.htm 旅行指南
  • http://www.hncstz.com/wwly/node_2865.htm 文物游记
  • http://www.hncstz.com/wwly/node_2866.htm 复仿制品

焦作古法绞胎瓷作品“龙凤立壶”获中国——加拿大文化节金奖

时间:2015-04-03  焦作市文物局    字体:   

近日,焦作当阳峪绞胎瓷研究所所长、省级文物纺织品研究基地孟家瓷坊负责人孟凡斌的古法绞胎瓷作品“龙凤立壶”获得中国——加拿大文化节金奖。

上世纪六十年代出生于修武县西村乡当阳峪村的孟凡斌,自小与炉窑旧址及河沟里的古瓷片为伴,逐渐对绞胎瓷的制作工艺产生了浓厚兴趣。1985年,从部队退伍的他萌生了“复烧古瓷、还绞胎瓷本相”的念头,先后到广东佛山、河北磁县、江西景德镇等地寻陶瓷之业,拜陶瓷专家,学制陶技艺。 ??

历经多年潜心钻研和千万次试验,孟凡斌完全掌握了绞胎瓷席编纹、羽毛纹、菊花纹、麦穗纹等传统纹理的编织技法,2005年建起孟家瓷坊,正式开始了古法绞胎瓷的研发烧制。他采用古法当阳峪绞胎瓷技艺设计并制作的作品获得了旅游商品全国创新大奖赛大奖,孟家瓷坊也被省文物局认定为文物复制、研发、生产基地。消失800多年之后,绞胎瓷又在她的故乡当阳峪悄然崛起,并以独特、瑰丽的面貌和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重新独步天下。 ??

绞胎瓷,通常是用两种以上不同颜色、富含矿物质的泥土,分别制成泥条,将泥条手工编绞在一起后,直接成形,或切片拼贴、镶嵌粘接,每一件都是表里如一、内外相通对称、不可复制。古法生产的绞胎瓷器,都要经过108道工序,经过多次高温烧制。而此次获奖的‘龙凤立壶’,就有2万左右个接口。 ??

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孟凡斌不断探索发展,已先后研发出绞胎瓷、绞釉瓷、剔花瓷、雕花瓷四大类300多个品种,并突破绞釉技术,开发出具有水墨、泼墨、油画、山水画风格的绞釉瓷作品,既承古瓷之妙意,又具创新之佳韵,许多作品成为国礼。

附件:Attachment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