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物掌故>>吟诵中原

襄城故事

时间:2008-06-06    作者:席晓红  字体:   

这是我第二次来这个小城,第一次匆匆走过,只知道这是个古文化名城,来不及一一浏览,瞻仰古迹。这一次得以仔细去体会,用脚步去丈量小城的每一条道路,每一处风景。  
我爱小城,走在小城街道上的时候,惊奇地发现这里的大小超市纷纷以“胖”为名,“胖子店”,“胖姐”,“胖妹”遍布大街小巷,在这个人人以瘦为美,女士们视胖如仇,争先恐后、千方百计地想变成“正面看像支笔,侧面看像页纸”的骨感美女,追求“瘦”到了近乎病态的时候,映入眼帘的这些圆乎乎的“胖”字并没有显得突兀,反而让人觉得自然、亲切,透着实在和实惠。而事实也证明,我的感觉是正确的,于是,也就常常出入这些店,采购时常所需的水果蔬菜、零碎物品。
我喜欢日日亲近那些沾着泥土的新鲜蔬菜,淘洗、烹饪,虽然说不上是无上美味,但总是悦目、可口。高中的时候读池莉的作品,喜欢许晴在《来来往往》中饰演的林珠,气质脱俗、美丽优雅、落落大方,对这个人物的印象深刻,还在于她对厨房的特殊感觉,因为从小看妈妈为柴米油盐劳累辛苦,在油烟里耗尽了青春和美貌,从此对厨房深恶痛绝,宁可以面包咖啡为食,甚至对自己深爱的男人亦不肯迁就。我想,或许是童年的阴影太深,而她一定没有亲手接触过这些散发清新气息、绿得可爱的青菜,更不会体会到为所爱的人准备饭菜的那种细心和温情。一饭一蔬,哪里不是关切和心疼?
我喜欢每天走在小城整洁的街道上,看看穿城而过的北汝河清澈地静静流过,偶尔会有成对的鸟在水面上安静浮游,似乎不是鸳鸯,可是看它们亲密悠闲的样子,竟忍不住想起梁山伯与祝英台,这可爱的鸟儿,我叫你们什嬷好呢?下大雪的时候,河面结冰,鸟儿也不见了踪影,看着冷清的河面,常常惦记那些鸟儿的去向,希望它们能安然过冬。
小城有一个很大的公园,名字叫做“小西湖”,现在是冬天,我也没有到过杭城,可是走在公园小径上,看着随风摆动的细细柳枝,望见此时空空的荷花池,碧盈盈的水面上停留着的船只,似乎也可以想像在夏日时的美丽图景,一定也有“若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风姿。
小城的生活节奏并不快,当然会有许多忙碌的人,应该忙碌的事,可是也经常会在九点甚至十点的时候看到成群的人去王记老店吃早点,于是笑言这小城里另一特产大约是“懒虫”。可是能有这样的余暇也应是生活中一件值得庆幸的事,不争朝夕,知足者长乐。
这里号称“烟城”,出产的各类香烟畅销国内海外,香烟是这里的支柱产业。气派的烟厂就在住处附近,晚上散步的时候常常从这里经过,远远地就能闻到烟的味道,我不喜欢人抽烟,可是这味道实在应该说是烟香,丝毫没有刺鼻的感觉,走过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地站一站,然后想不知道有没有嗜烟者也喜欢停留在这里,被这样的气息笼罩,心旷神怡。
小城不大,可是什嬷也不缺,这里的公共设施很齐全,极其人性化。街角空地上,常可见老人在锻炼身体,孩子们嬉闹玩耍,其乐融融。那一日,童心大发,去玩跷跷板,小时候好像没什嬷玩具,也没有游乐场,此时弥补一下小小缺憾,依然快乐无比,临走竟然孩子气地一步三回头,依依不舍了。
小城不是我的家,可是在这里的每一天都安心舒适。离开以后常常会想起那些快乐的时光。冬天就快要过去了,等到春风吹来,柳枝发芽,小城一定会是春光融融,遍地鲜花......
【访问次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