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物资源>>历史文化名城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洛阳

时间:2006-11-14      字体:   

  
洛阳系1982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史书记载和考古发掘得知,夏都斟鄩、商都西亳均居此地,西周初年在洛阳兴修成周城。东周时迁都洛阳,东汉建都洛阳。曹魏、西晋均在东汉都城基础上建都,规模依旧。北魏迁都洛阳,隋唐亦定都于此。五代时后梁、后唐、后晋相继为都。故有九朝古都或十三朝古都之称。
都城于此,保留文物古迹丰富。有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佛教祖庭白马寺,金代齐云塔;关羽首级安葬处――关林;另有周公庙、潞泽会馆、安国寺、河南府文庙、府城隍庙、文峰塔、孔子入周问礼碑、第十八集团军驻洛阳办事处旧址以及天子驾六博物馆等。
洛阳流传的八大景为“龙门山色”、“马寺钟声”、“铜陀暮雨”、“平泉朝游”、“邙山晚眺”等,反映了当时的景观。洛阳民俗文化独具特色,匾额、皮影、剪纸、刺绣等民间文化源远流长。周公制礼作乐、班固《汉书》、陈寿《三国志》、司马光《资治通鉴》、许慎《说文解字》完成于洛阳。张衡浑天仪、地动仪,马均龙骨水车、指南车、水转百戏,蔡伦“蔡伦纸”均创制于洛阳。
1987年洛阳市编制完成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
【访问次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