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物资源>>历史文化名镇(村)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临沣寨

时间:2006-11-14      字体:   

  
临沣寨原名水田村,位于河南省郏县堂街镇境内。据《水经注?河水》记载:“柏水经城(宝丰)北复南,丰溪自香山东北流入郏境,至水田村。一由村南而北,一由村北而东,环村一周,复东北至石桥入汝”,因村在二水之间,故称“水田村”。
临沣寨为一洼地型古村落,周围千亩芦苇、百亩竹园。杨柳河、北汝河绕寨而过,终年绿水长流。临沣寨现存布局完整的明清四合院十余处,古建筑一百余座,古寨墙、寨河、寨门、祠堂、寺庙、井、桥、墓葬、古树等一应俱全,为中原地区少有的一处保存完好的古代村落。有“中原第一红石古寨”之称。
红石寨墙,建于清同治元年三月(公元1862年),呈不规则的椭圆形,占地面积约7万平方米,为纯一色红石砌筑而成。高约7米,宽2—5米,全长1100米,设有三座寨门。西北门称“临沣”门,取门前临“沣溪”之意,临沣寨因此而得名。寨墙上砌墙垛800个,炮楼5座。寨内东西两条主街与南北两条主街呈“井”字形交错,居民沿街而居。村内还有号称“汝河南岸第一府”的朱镇府古建筑群,由汝州直隶州盐运司知事朱紫峰于清道光二十九年建造。有全部由红色花岗岩砌筑成的明代古民居。有建于清代的关帝庙、四合院、祠堂等。
临沣寨的洼地聚落、古寨墙、古寨河、明清时期古民居、宗祠、关帝庙融为一体,成为中原民居文化中一块不可多得的文化瑰宝。
  
【访问次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