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物资源>>国保单位

【洛阳】汉魏洛阳故城遗址(第一批)

时间:2014-03-18  来源:36365com    字体:   

汉魏洛阳故城位于今洛阳城东15公里,洛阳市与下辖之孟津县、偃师市相毗连处,始建于西周初年(公元前11世纪),废弃于唐初(公元7世纪),建城史1600余年。期间,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等朝代先后以此作为国都,都城史长达540年以上,总面积近100平方公里,由宫城、内城、外郭城三重城圈构成,是位于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核心地区的重要古都遗址,同时也是继西汉长安之后汉魏时期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是我国最大的古代都城遗址。

地上、地下遗址、遗物十分丰富,如城垣、城门、宫殿、衙署、苑囿、佛寺、灵台、太学、辟雍、明堂、墓园等遗址,具有重大的历史文化和科学研究价值,在中国城市规划建设史、建筑史、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作为中国古代早中期都城的典型代表,汉魏洛阳故城经历朝代之多,年代之久,城市形制变化频繁复杂,对后代都城的发展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如此独特的地位为中国古代都城发展史上是绝无仅有,其历史价值和重要性是其它城址所无法比拟的。

1961年被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和2012年,汉魏故城遗址作为“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2010年10月,汉魏洛阳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被国家文物局立项。2013年,正式入选“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中国段首批申遗点。

汉魏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依托汉魏洛阳故城遗址,以宫城区为核心,以主要宫门址、宫殿、宫城墙、中轴大街、内城墙、内城门址、永宁寺等主要遗址的保护展示重点建造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通过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建设、博物馆建设、服务设施建设、环境治理等项目, 综合运用展示、演示、解说、宣传等方式,结合文化旅游策划,多手段、全方位诠释汉魏故城的历史文化价值,促进遗产价值的传播,提高汉魏故城的社会效益,推动洛阳经济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建成后的遗址公园将成为集大遗址保护、文化展示和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大型文化公园,并与白马寺景区连为一个整体,形成规模和集合效应。

【访问次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