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物资源>>国保单位

八路军洛阳办事处旧址

时间:2014-04-09  来源:36365com整理    字体:   

?

八路军洛阳办事处旧址位于洛阳市老城区贴廓巷。旧址建于清道光十一年(1831年),至抗日战争前夕,一直由庄氏家族使用,抗战爆发后庄氏家族举家迁徙。1938年10月,八路军洛阳办事处机关驻此院,至1942年2月撤离,一直是我党我军在国统区洛阳设立的一个公开办事机构,承担了与国民党第一战区的联络,掩护、帮助地方党组织开展工作,统战与情报等多项重要工作,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贡献。刘少奇、朱德、彭德怀、徐海东、彭雪枫等领导同志多次到八路军洛阳办事处指导、部署工作。据不完全统计,途径八路军洛阳办事处的我党、我军人员约70批,1400余人。

院落坐南朝北,由三路三进四合院组成,采用中国传统的建筑风格,中轴线对称布局;三座院落各开有偏门互通往来。占地面积4388余平方米。建筑均为二层硬山式灰板瓦屋面、花瓦调脊,砖木机构,抬梁式木构架。

八路军洛阳办事处旧址不仅是重要的革命传统、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基地,还是一处保存完好,具有一定规模的、带有浓重豫西特色的、较完整的清代民居建筑群。

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

?
北大门
?
?
北院
?
?
东院
?
?
南院
?
?
鸟瞰
?
?
展厅局部
?
?
中院
?
(图片由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