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物资源>>历史文化名城

商丘

时间:2015-07-22      字体:   

系1986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商汤都于此,称南亳。西周时封为宋国,秦时置睢阳县,三国时属魏国,晋时属豫州,南北朝时属宋州,唐代为睢阳郡,后改称宋州。五代时商丘始有归德之名。宋代在此设应天府,再定名为南京。金朝在此置归德府,元、明、清袭之。

现存的商丘古城,始建于明正德年间。古城由砖城墙、护城湖、土城廓三部分组成,砖城墙略呈长方形,周长4355米,高8.2米。古城四面各建一座城门,城墙四角有四个角台,城墙顶部设有垛口3600个,城墙四面建有9个马面。城内面积1.13平方公里,共有街道100余条,形成棋盘状。四合院布局的官府衙门和士绅豪宅仍保留较多。明嘉靖年间用黄土筑成土城廓,全长9公里,高约5米,环绕城湖一周,呈圆形,距砖城墙850米。城湖面积2400余亩。归德府城外圆内方,形如古铜钱,象征天圆地方,阴阳合气,规划严整,布局独特。

商丘古城内外的阏伯台、燧人氏墓、帝喾高辛氏陵、微子墓、战国墓三陵台、八关斋会报德纪碑、侯方域故居、壮悔堂等,都很有价值。

商丘历代名人有哲学大师庄子、思想家吕坤、汤斌等。

1987年商丘委托同济大学编制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