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物资源>>历史文化名城

开封

时间:2015-07-22      字体:   

系1982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据史料记载,春秋时,开封境内有仪邑和启封两个城邑。启封是郑庄公在郑国东南修筑的一座储存粮食的仓城,取“启拓封疆”之意。西汉时为避景帝刘启名讳,“启封”更名为“开封”。五代时期,除后唐外,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均建都于开封,号称东京。北宋定都开封,承袭之名。之后开封始称为七朝古都。

开封有众多的文物古迹和反映历史文化风貌的商业店铺、民居等。开封城区现存有较完好的清代、民国初年的刘家宅院等一大批传统民居建筑。书店街等街区保持着原有风貌和清代晚期、民国初年的商业店铺建筑。现存有宋代的铁塔、繁塔;元代的延庆观玉皇阁;清代的山陕甘会馆、开封城墙;北宋东京城遗址等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另外还有龙亭、相国寺、禹王台、开封府文庙、河南贡院碑等2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上司马光、王安石、张择端等名人都曾在开封留下了名篇佳作,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

1985年开封市与清华大学联合编制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