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物资源>>省保单位

洛阳天津桥石基

时间:2016-02-18  来源:洛阳市文物局    字体:   

天津桥石基位于洛阳市西工区西工村。(洛阳桥以西400米的洛河北岸河滩内)

天津桥始建于隋大业元年(605年),杨素、宇文恺奉命营建东京洛阳城,为了解决南北交通问题,从端门至定鼎门大街跨洛河修建了一座浮桥,由铁链连结大船而成,这就是最早的天津桥。

宋徽宗“政和四年(1114年)八月十日,京西路都转运使宋升奏河南府,天津桥依赵州石桥修砌”,并由专人“彩画到天津桥作三等样制修砌图本一册进呈,诏依第二桥样修建”。此时,天津桥仿赵州桥建造,其已是多跨石拱桥。北宋灭亡后,直到金、元、明初洛阳战火不断,天津桥也未幸免,毁于战火之中。

现天津桥仅存桥基基础龟背形石墩。2000年,考古工作者在市区洛河南北两岸向下挖掘,在洛阳桥西侧200米处河床下,发掘出了唐宋时期的洛河石堰与桥墩,桥墩均呈龟背形。石堰绵延数公里,桥墩下垫有枕木,上铺方石,以腰铁相连,此处便是天津桥的位置所在。

天津桥创造了我国桥梁史上两个“之最”。第一,最早用铁链连接船只;第二,最早建造了龟背形桥基作为支撑。

现桥虽废,而其名其景仍籍诗篇以传,对传承我国优秀历史文化,古代桥梁的设计、构筑有相当的研究价值,亦是展示古都底蕴的最好见证,为洛阳市旅游业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