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物资源>>省保单位

洛阳鹞店古寨

时间:2016-02-18  来源:洛阳市文物局    字体:   

鹞店古寨位于孟津县平乐镇鹞店村(西北200米处)。建于六朝,现存建筑为清代重建。鹞店古寨内现有居民十余户,青砖瓦舍,古树掩映,石磨石碾处处可见,鸡犬之声时时相闻,俨然一处世外桃源。

据民国6年(1917年)重修《二仙庙碑记》载:“庙建于六朝,元代至元年间,蒙古军人马宝保与村民共捐资新筑献台一个。清道光、光绪间亦曾修葺。民国6年第七师师长张伯英捐资七百银元重修”。2012年4月,孟津县人民政府筹资18万元,开展鹞店古寨南寨门维修工程。上世纪80年代,曾有《八百罗汉》、《黄河东流去》、《常香玉》、《心愿》等多部影视剧在此拍摄。

鹞店古寨因东、南、西三面临沟,北连邙山丘陵台地,三面寨墙较低,大部分寨墙因历史沧桑、风剥雨蚀及人为破坏而损毁;现残存北寨墙长40米,宽3米,高2-5米。

鹞店古寨为高台式土寨,平面呈椭圆形,东西宽152米,南北长210米,总面积约31920平方米。有南、东两个寨门,寨门前有斜坡式门道。

在鹞店古寨中心区约2米高的台地上,有二仙庙遗存,该庙占地约500平方米,现存建筑较为完整。据传修建于北魏时期,为一进院落,坐北朝南,有庙门、东厢房老君殿、西厢房广生殿、正殿及东配殿各一座,院内铺设青砖甬道。

鹞店古寨座落在邙山半坡丘陵台地上,地势高亢,视野开阔,寨东紧邻洛常公路,是洛阳出入黄河门户,历来为驻兵防寇重地。该寨自然沟壑与寨堡建筑巧妙结合,二仙庙建筑规制保存基本完整,居民设施与古寨风貌浑然一体,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是我国民居民俗文化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对研究古代建筑和民防设施具有一定历史价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