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物资源>>省保单位

新安文庙

时间:2016-02-18  来源:洛阳市文物局    字体:   

新安文庙位于新安县老城东大街87号,建筑面积1124平方米,占地面积1124平方米。早期的文庙比较低矮,很不显眼,清代乾隆三十年(1765年)知县邱峨重修,墙柱增高二尺,加柱础十八个,殿前修了月台,使大殿更加雄伟,现整体结构仍为清代结构保存仍为清代乾隆年间的样式。最早临街有牌坊等附属建筑多处,是除县衙以外古城中最为壮观雄伟的建筑之一。整座建筑坐北朝南,现存大成殿一座,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店内墙柱高4米,该殿为四面起坡,面覆灰色筒瓦及琉璃瓦。挑檐,檐下斗拱结构,歇山式建筑。

该庙原为学宫,嘉靖九年改曰“文庙”,明朝嘉靖44年(公元1530年)知县王训重修,万历15年、崇祯、康熙、雍正、乾隆等时期多次重修,乾隆三十年起增大成殿。早期这里既是祭祀的场所,又是县最高学府,是县内文人、雅士集聚活动之地,这里文化氛围浓厚,额匾上书有“万世师表”、“生民未有”、“与天地参”等内容,颂扬孔子崇拜儒学,文庙供奉有“至圣先师孔子”神位,有“复圣颜子”、“宗圣曾子”、“亚圣孟子”,还有“十二哲人”和一百二十三位历代贤儒之神位。每年二月、八月在孔子生、卒月份大祭两次,祭祀礼仪严谨繁杂,知县主祭居中,左文右武,教育官员及本县文人依其班次挨叙行礼,仪式隆重,盛况空前。总之,新安文庙无论是从其历史、建筑艺术、文化资源开发上看,都具有较高的价值和重要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