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物资源>>省保单位

洛阳苗南烧窑遗址

时间:2016-02-18  来源:洛阳市文物局    字体:   

苗南烧窑遗址位于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苗南村东南,大唐宫建材市场北,东距定鼎路约30米,南部临近隋唐宫城。该窑区地处北邙山向河洛平原过渡地带,地势北高南低。窑区所在处黄土层深厚,为烧制砖瓦提供了充足的原料。窑区向东约两百米有一条南北向沟渠,可能为水源地。

窑区呈地坑式,东西长约57米,南北宽约22米,窑口呈中轴线南北对称布局,两端呈圆形弧状。共18座,分为南北两排,每排9座,窑口两两相对。每座窑结构相同,大小略有差别。操作通长约40米,宽约4米。地坑通向地表有四个出口,东西南北各有一个,均为斜坡式。每个窑均为独立窑口,由操作坑、窑室组成。窑室分别由窑门、火膛、窑床、烟道、烟室和烟窗口组成。窑室平面呈马蹄状,顶部保存较少,从残存的部分看,为平顶略弧,顶部厚约25厘米,每个窑室的空间约15立方米。

以Y18为例,介绍如下:Y18位于北排西段,保存较为完整。操作坑位于窑门外东侧,呈圆形,直径1.2米。窑门残高1.1,宽0.5米。火膛位于窑床和窑门之间,平面呈月牙形,低于窑床0.5米。窑床前窄后宽,两边呈圆弧状,前宽2.6米,后宽3.2米,窑床长2.7米。窑室后壁共有五个烟道口,中间为主烟道,主烟道两侧下部,各有两个方形排烟口。后壁后部为主烟室,立面呈桃形,烟囱口呈长方形。

从发掘的情况看,部分窑壁上残存有文字,大多数文字漫漶不清,有待进一步辨认,其中Y6上的文字为人名“韩贞凤”。另在窑室后壁上刻画有交叉斜线纹,其意义有待进一步研究。

出土器物主要有唐代的砖瓦、瓦当、陶器残片和唐三彩残片等。其中,砖有长方形及方形两类。长方形砖又有素面及绳纹两种。方砖一般浮雕有莲花纹;瓦有筒瓦和板瓦,均为素面。瓦当也以莲花纹为主。圆形陶水管仅发现一个,位于Y2烟室内。陶片残碎,器形难以辨认。唐三彩也多为碎片,其中一件三彩盘较为完整,纹饰为莲花纹。

该窑址规模宏大、布局有序、保存较好,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为完好的砖瓦窑遗址,据初步研究,这批烧窑与隋唐洛阳城的建设有密切关系,可以解决自开元十九年以后隋唐洛阳城城内禁烧砖瓦后,工程建设所需建材的来源问题。此外烧窑壁上还保存了修建烧窑工人来源地,这对于探讨唐代徭役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该窑址出土砖瓦体量宏巨,筒瓦最长达50余厘米,方砖浮雕精美,与众不同,非普通民间建筑所使用,充分显示了皇家气派,代表了唐代中国建筑的最高水平。

该遗址的保存,增加了隋唐洛阳城的文化内涵,增添了唐代洛阳城的参观内容,再现了唐文化的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