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物资源>>省保单位

王家大楼日军驻卫司令部旧址

时间:2016-02-24  来源:卫辉市文化广电局    字体:   

王家大楼日军驻卫司令部旧址侧面图

王家大楼日军驻卫司令部旧址正面图

王家大楼日军驻卫司令部旧址为卫辉近代民族实业家王锡彤(字莜忊,号悔斋,晚号抑斋)家私宅,解放后曾作为市委办公楼使用,位于城内道西街丽湖花园内,民国初年建,现为卫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王家大楼砖木结构,青砖墙基,中西式结合,分上、中、下三层,高约15米,占地576平方米,下层为地下室,前面有半月形凉台,四周有双柱走廊,凉台左右侧各有耳房。穿过凉台是宽敞的会客厅,客厅东西各有一室相对,绕过影屏有南北走廊,南北走廊尽头和东西走廊成“T”字形。所有房间在“T”字形走廊两边,室室相对,约20余间,上下两层基本相仿,上下楼梯均在后部。该建筑样式精巧,美观大方,坚固而拥,保存完整,是独具一格的近代优秀建筑。

1938年日本入侵汲县(现卫辉市),次年在县城西门里路北王家大楼设立日本警备司令部,成川为司令,并经常于王家大楼后坑和卫辉市第一高级中学后操场、纱厂木桥附近杀人,日本帝国主义经常在这里审讯强杀,死伤不计其数,该旧址深刻揭露了侵华日军、特别是在侵占卫辉后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成为名符其实的日本侵华罪行遗址。

王家大楼日军驻卫司令部旧址建筑可谓是中西合璧,西洋古典的比例,砖石的维护结构再加上传统样式的屋顶,这些都是清末民国初期建筑的重要设计元素。民国时期建筑在中国近代建筑史上是一个重要时期,他是中国建筑从古建筑到现代建筑的一个过渡时期,在中国建筑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王家大楼日军驻卫司令部旧址,对系统反映日军侵华的战争罪恶,进一步揭露日本右翼势力歪曲历史的罪恶企图,对青少年进行最直观的爱国主义教育,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家大楼日军驻卫司令部旧址无论从建筑方面、人文方面还是抗战史研究方面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