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物资源>>省保单位

合河泰山庙

时间:2016-02-24  来源:新乡县文管所  作者:冯德仁  字体:   

滴水

合河泰山庙全景

合河戏楼北侧面(自北向南)

合河戏楼北山墙上的六角窗(自北向南)

合河戏楼墀头

合河戏楼次间梁架(自北向南)

合河戏楼底层通道上的匾额“泰山庙”

合河戏楼底层通向泰山庙内的大门(自西向东)

合河戏楼梁架上的彩绘图案

合河戏楼全景(自东向西)

合河戏楼柱础

太山庙施地碑记

戏楼彩绘

戏楼侧面(自西北向东南)

玉皇殿背面(自东向西)

玉皇殿侧面(自西北向东南)座东朝西

玉皇殿墀头

玉皇殿角科

玉皇殿明间脊垫板上的记年:大清光绪贰拾贰年

玉皇殿铺间科

玉皇殿正面(自西向东)

玉皇殿柱头科

合河泰山庙,位于河南省新乡县合河乡合河村小学院内。合河泰山庙,创建年代不详。泰山庙现存建筑仅有两座,一为戏楼,二为玉皇殿。戏楼,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重修,坐东朝西(台口朝东),为砖木结构,分上下两层。上层为舞台,下层为进入泰山庙内的通道。明间辟有洞门,兼作泰山庙大门。门上方镶嵌有用青石刻成的“泰山庙”匾额。戏楼,通高7.6米,面阔五间,进深一间。悬山,灰色小瓦。木质楼板,青砖台阶。楼梯于右侧。稍间面阔2.4米,进深4.54米,灰色小瓦,硬山,前方各开一圆形窗户。

玉皇殿与戏楼遥相对应,坐东朝西,面阔三间,10.25米,进深二间,7.04米,通高6.9米。硬山,灰色筒瓦,方形石柱础。明间外廊两侧为石柱,其它为木柱。房檩上写“大清光绪贰拾贰年”。

该建筑的发现为研究新乡县的戏剧设施及古建筑发展史具有较为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