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林漫步>>学术文章

文物摄影图像的保护与存储

时间:2014-05-06  来源:中国文物报 2014年5月2日7版    字体:   

在硬件和软件的巨大支持下,数字技术在影像上的运用发展迅猛,文物摄影的载体也在不断地变化发展,目前博物馆保存的文物图像不仅包括传统的底片、照片,也包括大量的数字影像电子版图像。本文将对这些底片和照片的保护,以及摄影图像的存储等问题进行一些梳理和探讨。

一、传统照片的保存与保护

(一)可能出现的问题

1.指纹

这是由于带有汗渍的手直接接触了照片、底片、反转片的药膜(乳剂)面后,汗渍和其他对照片档案有损害的物质被吸留下来,可能导致照片发霉变色,严重时底片、反转片的药膜还会脱离片基或变质,无法使用。

2.划伤

造成划伤的原因一是被胶片照相机后盖刮伤;二是底片、反转片冲洗后药膜面未彻底干燥而造成药膜面划伤;三是照片、底片、反转片晾干整理时被人为划伤。

3.斑纹、褪色、变色

原因之一是定影时间不足和定影药液失效、水洗时间不彻底,遭受潮气和化学气体的侵蚀;原因之二是保管不当,比如受到阳光直射等,使照片、底片、反转片药膜发生了化学变化。

(二)保存方法

首先要防止有害气体、潮气、阳光辐射的侵害。可用桃胶黏合的无酸纸袋分装底片,用专业做幻灯片的幻灯框将反转片做成幻灯片等方法保管。有条件的可用低温、低湿、密封、冷冻的方法将底片、反转片保存。

对刚冲洗处理好的照片、底片、反转片要及时分类收好,不可长期挂放或散放,防止尘埃对照片档案造成伤害;对于已经沾染上的沙粒和尘埃,可用专用软毛刷轻轻掸掉,绝不可用手帕或直接用手去擦。

严禁将照片、底片同放在一个袋内保存。因为在受热或受潮条件下,照片和底片容易黏结在一起,造成药膜面损坏等无法弥补的损失。

刚冲洗好的照片、底片、反转片要及时分类保存。成卷的、多张的底片和反转片不可紧卷,应几张一组剪开,平放在影集和底片夹、底片本或幻灯片框内。照片装入装具(或影集)内,减少光照,防止变色。底片、反转片应避免卷曲,因为卷曲的底片、反转片不仅易磨损,而且在提供利用时容易被折断、划伤。

(三)补救方法

对于已经黏合的照片、底片、反转片,不可强行剥离,可将其浸泡于纯净水中,待充分浸透后自然脱离。对于附着较脏尘埃、用专用软毛刷或医用脱脂棉清除不掉的,可放在纯净水中(浸泡之前用洗耳球吹掉表面的灰尘)浸泡数分钟,再用脱脂棉在水中轻轻擦至照片和底片的表面清洁干净为止。染有斑渍、指纹的照片和底片,可用药液清除。方法是将其放入纯净水中泡一会儿(对于较脏的底片,也可以用稳定液加纯净水稀释后,清除脏面),然后取出放入盛有专用清洁液的容器内,用脱脂棉在清洁液中轻轻搽试,注意浸泡时间不宜过长,以免损害药膜。对于轻微划伤的照片、底片、反转片,可将其置于18℃~20℃的纯净水中浸泡几分钟,划伤处会自行合拢或减轻伤痕。也可以将划伤的底片、反转片涂以少量的甘油填补伤缝。

二、数字照片的保护与存储

(一) 数字照片的存储

同一幅图像可以用不同的格式存储,但不同格式之间所包含的图像信息并不完全相同,其图像质量也不同,文件大小也有很大差别。

1.JPG/JPEG格式

JPG/JPEG格式是一种常见的图像文件格式,确切地说是一种位图图像压缩算法,标准压缩后的文件只有原文件大小的十分之一。但JPEG采用的是有损压缩,反复以JPEG格式保存图像会降低图像的质量并出现人工处理的痕迹,甚至使图像明显地分裂成碎块。由于研究级别和出版级别的文物图像要求极高的精确度和保真度,所以不适合采用JPG/JPEG图像存储格式。JPEG适合作为管理级别或者可以作为传输到网络上的图片存储格式。

2.RAW格式

RAW文件是一种记录了数码相机传感器的原始信息,同时记录了由相机拍摄所产生的一些原数据(如ISO的设置、快门速度、光圈值、白平衡等)的文件。RAW是未经处理也未经压缩的格式,可以把RAW概念化为“原始图像编码数据”或更形象地称为“数字底片”,所以建议在拍摄文物照片的时候将相机图像格式设置为RAW格式。由于RAW格式后期处理需要专门的软件而且处理速度偏慢,同时对制作人员的技术水平要求较高,不建议以此种格式作为后期处理用存储格式。

3.TIFF/TIF格式

TIFF是应用最广的图像格式之一,可以方便地进行图像数据的交换和转换,其特点是图像格式复杂,存储信息多。TIFF格式可以制作质量非常好的图像,可以显示上百万的颜色,通常用于比JPEG格式更大的图像文件。需要进行后期处理和出版发行的文物图像可以存储为TIFF格式进行保存。

(二)数字图像的保护

对数字图像的保护包括数据备份和数据迁移等。数据备份即是对重要的数据资料备份下来,生成一个备份文件放在安全的存储空间内,当重要的数据丢失、误删或被病毒破坏时,将其恢复到做数据备份时的状态。应当将文物数字照片全部进行备份,以防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存储载体是存贮数字信息资源的实体或记录信息的材料,数字信息资源的保存质量与其依附的存储载体密切相关。不论存储载体保存的条件如何完备,也只是延长其使用期限,所以要注意存储设备的存储寿命,以便更好地做好文物底片、照片的存储和保护工作。

【访问次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