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林漫步

南阳市张衡博物馆编辑出版系列图书迎接建馆三十周年

时间:2014-10-24  来源:南阳市张衡博物馆    字体:   

南阳市张衡博物馆成立于1984年12月,是在我国东汉时期伟大的科学家、文学家和发明家张衡墓园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一座有关张衡的文献收集、科学研究、文物保护、宣传教育的专题性博物馆。为了庆祝建馆三十周年,张衡博物馆组织专业人员从2013年初开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整理、编著了一系列反映博物馆建设、文物保护等方面的图书,并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于2014年10月中旬前陆续出版发行。

该系列图书共五本:《张衡与张衡墓园》、《历代名人与张衡》、《清风明月——张衡墓园大事记》、《南阳度量衡》、《南阳鄂城寺》。

一、《张衡与张衡墓园》

作 者:刘新 付会军

字 数:14万

内容提要:

该书以张衡生平成就和张衡墓园文化为主脉,系统展现了他作为一个科学家、文学家、政治思想家伟大而坎坷的人生道路及其墓园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为读者全面了解张衡的生平和他在多个领域建树的卓越成就以及张衡墓园这一独特的历史文化遗存提供了一部系统的著述。

二、《历代名人与张衡》

作 者:刘新 方建国 文永杰

字 数:6万

内容提要:本书搜罗历史和现当代对张衡及张衡故里、张衡墓有所记载、歌颂的所有名人。将他们的简介以及涉及张衡的文献内容记录下来,使其他学者在研究张衡时有所便利,也希望将这些史料介绍给广大的读者。

三、《清风明月——张衡墓园大事记》

作 者:刘新 付会军 马当先 方建国 张浩

字 数:2万

内容提要:公元139年,科学巨匠、世界文化名人张衡怀着未酬之志与世长辞,安葬于南阳郡西鄂县他的家乡旁边,即今天卧龙区石桥镇的张衡墓园。本书通过对张衡墓园的历史沿革和张衡博物馆建馆30年来建设工作的大事记述,旨在对张衡墓园的历史变迁及博物馆建设工作做一个阶段性的回顾和整理,为有志于研究了解张衡墓园的人士提供一些真实、详细的历史资料。

四、《南阳度量衡》

作 者:刘新 文永杰 方建国

字 数: 1.5万

内容提要:度量衡在我国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本书从中国古代度量衡的起源、发展、变迁的历程写起,结合南阳有关度量衡的器物和文字资料,描述了南阳经济文化的发展与度量衡的关系,以及南阳名人对度量衡发展所做的贡献,从而让更多的人了解度量衡,了解度量衡背后的故事,旨在普及历史文物知识,展示南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五、《南阳鄂城寺》

作 者:刘新 付会军

字 数:3万

内容提要:

鄂城寺位于南阳市北20公里的石桥镇,有“宛北钟灵”之誉。始建于隋代,宋元时期曾经规模宏大,后几经战乱,终被毁弃。现存山门、前殿、中殿、厢房等清代建筑十几间,以及宋代佛塔一座。2006年6月,鄂城寺被公布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本书通过对鄂城寺地理位置、周边环境、建筑规制、构造艺术的文字描述和各个建筑细部的图片展示,全方位展现这座千年古刹的历史、建筑、艺术价值及对研究佛教文化的参考意义,给有志于研究鄂城寺的同仁们提供一些有益的借鉴和帮助。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