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林漫步>>最新动态

《张炳英书法碑刻字帖及文集》出版发行

时间:2015-12-25  来源:平顶山市文物局    字体:   

近日,由平顶山市委宣传部重新整理编纂的《张炳英书法碑刻字帖及文集》共三本正式出版发行了。近年来在市、区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湛河区文化广电局抽调专人,深入挖掘研究张丙煐的文学和书法成就,先后到北京、郑州、开封、新乡等地图书馆、史志办和大学,查阅了大量的历史文献资料,访谈了一些知名人士,初步掌握了张丙煐基本的生活脉络和艺术成就。经过多方共同努力,《虎头妙翰》——清张丙煐书法碑刻《千字文》字帖、《晚翠轩笔记》、《观两斋诗抄》终于付梓出版了。这是平顶山市湛河区文化历史上的大事,对于读者深入了解平顶山市湛河区历史文化名人颇有裨益。

张丙煐,字云艎,号虎头,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五虎刘村人。清代诗人、书画家,能文能武。生于清乾隆五十九年(1794),卒于道光二十八年(1848),享年54岁。《虎头妙翰》千字文碑刻字帖字字见心、行笔流畅、用墨自然、丰满厚重、稳健挺拔,笔法之美让人惊叹。其所承载的人文思想、艺术风格、个人魅力给我们营造出如痴如醉的艺术景象。《晚翠轩笔记》客观反映了张丙煐关于书画作品收藏、鉴赏的情况;收藏不乏名家名作;评鉴关于清代书画家作品的记载较多,在书画品评和鉴赏过程中,张丙煐非常重视书画理论的探讨和总结;除自己创作了大量的优秀诗作外,还记录了一大批诗人的诗歌。《观两斋诗抄》全面记录了张丙煐关于书画评论、鉴赏、收藏、书画理论探讨,对我们认识和研究中国书画史与中国书画艺术都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对历史人物评价以及与朝鲜友人交往等方面的内容,都促进了中朝文化交流的深入,传播了中华优秀文化。

作为晚清诗人、书画家,张丙煐集诗、书、画才能于一身,在诗歌创作、书画品评和收藏以及书画理论等诸多方面都有非凡的成就,对于清代诗歌、书画艺术和地方文化研究等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文化价值和研究意义,更有待于我们深入的开掘和探讨。(平顶山市湛河区文化广电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