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信息公开>>建设项目

南水北调工程丹江口库区2007年度考古发掘首批完工项目通过验收

10470-1001-2007-00005

时间:2007-05-10  来源:主动公开  作者:河南省文物管理局  字体:   

12月15-17日,应项目承担单位申请,河南省文物管理局南水北调文物保护办公室组织专家对今年丹江口库区首批完工的三个考古发掘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组组长由武汉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余西云担任,专家组成员有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博士、副教授靳松安;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赫玉建;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副研究员柴中庆。
本次验收的三个项目分别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联合承担的申明铺遗址、武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湖北省咸宁市博物馆联合承担的杨营墓群、洛阳市第二文物工作队承担的马山根遗址。
专家组在认真检查了这三个项目的田野考古发掘工作、出土文物和资料整理情况后认为,尽管目前丹江口库区天气非常寒冷、考古发掘工作条件十分艰苦,但是这三支队伍都能够克服困难,严格按照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发掘工作管理办法》、《田野考古操作规程》以及南水北调文物保护办公室的要求认真开展工作,工地管理有序,地层遗迹判断比较准确,处理措施得当,各项资料记录齐全,田野发掘质量和资料记录整理水平总体上符合要求。尤其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能够充分利用自身科技优势,积极开展多学科的综合研究,值得肯定。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专家组也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一是要充分利用勘探手段,确保发掘范围能够处于整个项目的重点区域;二是要注重对发掘对象的总体控制,注重文化层面和遗迹现象的总体性把握;三是要对重要遗迹现象的处理更加细致;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学术课题意识,通过考古发掘工作使各单位都能够起到提高队伍、锻炼队伍、提高业务水平的作用。
【访问次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