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信息公开>>建设项目

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检查河南南水北调文物保护工作

10470-1001-2007-00004

时间:2007-09-01  来源:主动公开  作者:河南省文物管理局  字体:   

2007年11月18至20日,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组,对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文物保护项目田野考古发掘工作进行了检查。检查组成员有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南水北调工程文物保护专家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徐光冀,国家博物馆考古部主任、研究员信立祥,陕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研究员焦南峰,国家文物局考古处王彬。
在豫期间,专家组先后赴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和郑州市新郑、荥阳等地,分别对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叶县文集遗址、荥阳关帝庙遗址、新郑胡庄墓地,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荥阳娘娘寨遗址、新郑唐户遗址等考古工地,对发掘质量和资料整理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工作进行悉心指导。
通过实地检查,徐光冀等专家对河南南水北调田野考古发掘质量和资料整理工作给予了较高评价。荥阳关帝庙遗址发现了大批晚商时期重要的文化遗迹和遗物,对了解该遗址的布局、功能、研究该遗址的聚落形态、探讨该时期的聚落结构、社会形态等,具有重要的意义;新郑唐户遗址发现了大面积裴李岗文化时期的居住基址,对于裴李岗文化研究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新郑胡庄墓地战国王陵的发掘,对于了解战国晚期韩国王陵的陵寝制度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叶县文集遗址金元瓷器的出土,对于金、元瓷器的分期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专家们认为上述考古工地成果十分重要,工地管理有序,地层遗迹判断比较准确,处理措施得当,各项资料记录齐全,田野发掘质量和资料记录整理水平总体上符合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发掘工作管理办法》和《田野考古操作规程》的要求。
20日上午,专家组在郑州出席了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考古工作汇报会,听取了承担河南省2007年度南水北调工程考古发掘工作的郑州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以及监理单位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有关同志就各自工作所作的汇报。
在听取了汇报后,专家们一致认为,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考古发掘工作质量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主要表现在:注重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提取各种历史信息,工作管理规范现场整洁有序,文物保护工作更加细致完善,发掘领队学术课题意识较强。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专家们希望:要在南水北调工程为我们提供的机遇中,克服挑战,利用有限的工作经费,尽可能多发掘、多研究、多出成果。一要进一步加强课题意识。二要进一步提高田野工作水平。三要进一步加强资料整理工作。
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督促指导各发掘单位认真落实专家意见,为河南南水北调文物保护工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访问次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