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信息公开>>建设项目

河南省2007年度南水北调文物保护工作方案已经确定

10470-1001-2007-00001

时间:2007-11-25  来源:主动公开  作者:河南省文物管理局  字体:   

近日,我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确定了我省2007年度南水北调工程文物保护工作方案,局南水北调文物保护办公室分别与承担工作的单位签订了工作协议书。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我省南水北调工程2006年度第二批控制性文物保护项目,其中,总干渠43处、丹江口水库22处。在国家尚未下达2007年度的文物保护工作计划的情况下,为了尽可能提前抢救我省地下文物,我局局长办公会议就此研究了我省2007年度南水北调文物保护工作事宜。
会议认为,尽管当前南水北调工程文物保护专题报告还没有批准,2007年的工作计划也没有下达,但是,为了争取时间,把握抢救地下文物的主动权,安排2007年度文物保护工作任务是十分必要的。会议研究决定,2007年度共对27处文物保护项目实施考古发掘工作。主要包括,丹江口水库2006年度未开工的18处第二批控制性文物保护项目,南水北调工程总干渠发掘面积较大的蒋寨遗址,由于目前取土对墓葬造成较大破坏禹州新峰汉墓群,跨年度的平高台遗址、文集遗址、雍梁故城、阳翟故城、关帝庙遗址、丁楼遗址、娘娘寨遗址等文物保护项目。
因总干渠的有些项目工作计划国家还没有批准,仍需要发掘单位垫资进行发掘,我局在签订工作协议时要求承担单位必须有愿意垫资的书面承诺,现各单位正在陆续进入考古发掘现场开展工作。
【访问次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