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大厅>>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寻访身边的感动”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6-04-18      字体:   

各省辖市、直管县(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省直各有关单位,省新闻网站,有关商业网站:

为进一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网络时代“河南好人”榜样,广泛传播河南人身边的“暖新闻”故事,大力弘扬感动河南的网络正能量,集中展示河南良好新形象,为“四个河南”建设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省委网信办决定在全省开展“寻访身边的感动”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寻访身边的感动

二、宣传对象

网络时代不断涌现的“河南好人”榜样

三、活动安排

(一)征集线索(3月下旬)

省委网信办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河南好人”新闻线索,各省辖市、直管县(市)网信办,省属新闻网站和省直各相关单位负责推荐采访对象。

(二)组织采访(4月上旬)

省网信办从公开征集到的新闻线索和各地各单位推荐的人选中,确定采访对象,并组织省属新闻网站、中央新闻网站河南频道、新闻客户端、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的负责人、记者、编辑对采访对象进行集中采访报道。各省辖市、直管县(市)网信办,省属新闻网站和省直各相关单位可从新闻线索中确定各自的采访对象,自行组织采访报道。

(三)集中宣传(4月中旬)

1.开设专题。全省新闻网站、省属有关商业网站、河南手机报及省属媒体客户端开设“寻访身边的感动”专题,通过集纳报道、图片展示、视频集锦等多种形式,宣传“河南好人”榜样故事;集纳中央和省主要新闻媒体相关报道;设立网民投稿展示专区,接收和展示网民作品;网站论坛设同题专栏,吸引网民参与讨论。中央新闻网站河南频道可根据各自情况,开设专题或刊发采访报道,展示优秀作品。大河网为活动官网,集纳各地各单位新闻报道稿件,全省各地各网要积极做好转载工作。

2.开设“寻访身边的感动”微话题。在新浪微博开设#寻访身边的感动#微话题,省直有关部门官方微博、媒体法人微博每天发布含有该话题词的原创微博,同时@精彩河南。省委外宣办官方微博@精彩河南作为新浪微话题主持人,每天推送相关稿件,其他微博配合转发、评论。

3.开设“寻访身边的感动”微信专栏。省委网信办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河南网信”和省直有关部门、媒体、省内影响力较大的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同步建立“寻访身边的感动”微专栏,每天发布含有该话题词的原创内容。各地网信办管理和掌握的微信公众平台也要做好原创发布和转载工作。

四、活动时间

“寻访身边的感动”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拟于3月下旬开始,4月下旬结束并总结表彰。

五、活动奖励

为鼓励各地各单位和网民积极参与,拟设置:

1.优秀作品奖。一等奖20个(新闻作品10个、微博作品5个、微信作品5个);二等奖40个(新闻作品20个、微博作品10个、微信作品10个);三等奖70个(新闻作品30个、微博作品20个、微信作品20个)。获奖作品颁发证书。

2.组织工作奖。共20家,颁发证书。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将此项活动作为我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宣传的重大任务来抓。各地网信部门要根据通知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组织做好本地采访报道和宣传活动,并为省网信办组织的采访活动提供支持。省直各有关部门要根据部门职责,把各行业各领域中不断涌现的“河南好人”榜样和感动网民的“河南暖新闻”故事推荐出来,为媒体提供采访线索,并运用本部门新媒体传播出去。有关网站要抽调精干采编力量,做好采访报道,推出有影响力的报道。

2.综合运用媒体,形成宣传合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党报、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的作用,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部门新媒体,深入实地采访,推出有影响的报道;动员、组织网友运用博客、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多种形式,积极撰文推荐身边的“河南好人”榜样和感动网民的“河南暖新闻”故事,参与话题讨论,转发报道,扩大活动的影响,共同营造正面宣传的浓厚舆论氛围。

3.把握宣传导向,注重传播效果。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突出宣传感动河南的网络正能量,集中展示河南良好新形象。要严肃宣传纪律,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把好审稿关、发稿关。要注意运用网言网语,注意网民的认可度,力争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

联系人:省委网信办网宣处 屈伸豪

电话:0371-65598087 邮箱:hnswwxc@126.com

中共河南省委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