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古发现>>考古纪事

洛阳盘点2013年度考古业绩

时间:2014-01-16  36365com综合  

邢建洛/图  字体:   

?
?
?

全年完成考古发掘60项,发掘古墓葬3000余座,其他文物遗迹200多处,发掘遗址面积17630平方米,出土历代文物近7000件(套)。

1月12日,在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2013年度考古工作汇报会上,一连串数字反映的骄人业绩引人注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徐光冀先生、国家博物馆信立祥先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杭侃院长、中国文物报社李政主任、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焦南峰先生、江苏省考古研究所林留根所长、河南省文物局孙英民副局长、秦文生处长、杨振威处长、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贾连敏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唐城工作队石自社队长,洛阳市文物管理局余杰副局长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书记周立、副院长吕劲松,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偃师市文物旅游局相关人员以及考古院业务人员,公众考古志愿者,部分驻洛媒体记者朋友参加了此次汇报会。

汇报会上,相关领导现场对汇报项目提问、点评和评议,并评选出一二等奖共7名并颁发了荣誉证书。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介绍,60个项目的考古发掘成果丰硕。同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还积极开展抢救性考古发掘和调查,取得了东周王城西城墙和南城墙、史家屯东周秦汉墓地、310国道东汉陵区陪葬墓、偃师洛河古沉船、洛宜铁路唐宋墓葬等多项重要考古新发现;继续开展“邙山陵墓群考古调查与勘测”国家重点项目的工作;对二汉冢,三汉冢,北魏景陵、静陵的考古勘探调查取得新进展;对李密冢东汉墓园建筑基址的发掘有了新认识。除此以外,为配合大遗址保护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的考古工作成为一点亮点。2013年围绕大运河申遗、丝绸之路申遗工作,重点对回洛仓遗址、隋唐洛阳城宁人坊、宫城西城墙和西门、新安汉函谷关等开展了卓有成效的考古调查与发掘工作,为科学有效地保护和利用大遗址奠定了坚实基础。拓片修复、壁画墓搬迁、沉船加固、古道本体复制等文物保护的尝试卓有成效。

最后,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发表重要讲话。他对来洛参加汇报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忠心的感谢,对获奖项目表示热烈祝贺。希望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同志们在工作中继续严格按照田野考古操作规程,明确课题意识和方法路径。他强调,要加强主动意识,注意早期中国、文明探源等问题,发挥洛阳的优势,在做好后段考古工作的基础上,不放松前段的考古工作,继续强化在史前中国、宗教考古方面的工作。孙英民指出,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成立以来,洛阳市的文物考古工作发生了很大变化,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提升,科研成果也有了长足的发展,课题意识一直在增强,文物保护方面部分项目走在全省的前列,希望在进一步的学习、锤炼的过程中,多从老同志身上学习,在实践当中锻炼自己,使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强大再强大,在2014年取得更大的成就!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扎实工作和成果得到与会专家的赞赏。汇报会上80后主力军的蓬勃朝气,预选出的22项工作的重要成果,15分钟汇报的精心准备和三维动画多媒体展示;专家精准到位的点评,中肯可行的建议,使得常规的年终汇报成为难得的业务学习机会,与会专家认为这种形式值得肯定和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