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保科技>>工作动态

平顶山郏县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临沣寨(一期)顺利完工

时间:2016-08-30  来源:郏县文物保护管理所    字体:   

近日,平顶山郏县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临沣寨42个单体古建筑维修保护工程顺利完工。

临沣寨古称“水田村”,位于河南省郏县堂街镇。建于清朝同治元年(公元1862年),占地7公顷。因寨墙为红石筑砌而成,故临沣寨又称“红石寨”。临沣寨是全国罕见保存完好的古寨,2013 年5 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因年久失修,本期维修建筑多处单体檐下散水佚失,屋面漏雨,地面塌陷、空鼓,方砖碎裂,梁架、椽子、望砖、门窗均出现不同程度糟朽变形,屋面瓦件、脊兽、吻兽出现不同程度断裂、残损,部分单体瓦件脱落严重、佚失。

为进一步保护好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郏县文化广电局委托郑州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河南园冶古建园林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编制了《临沣寨传统村落文物保护工程总体方

案》并上报国家文物局批准实施。积极争取上级资金1764万元,于2015年8月11日正式开工,目前主体建筑维修工作已全部完成。施工中,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古建维修标准和要求,打造优质工程。通过修缮,该古建筑得到了有效保护,恢复了其原有时代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