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国内要闻

北京举办活动庆祝新春佳节

时间:2018-02-13  国家文物局网站    字体:   

2月8日,首都博物馆新年大展“瑞犬望春风——戊戌狗年生肖文化展”开幕。

展览分为“吉祥生肖”“犬守安康”“报之琼琚”三个部分,其主题有三:一是展示、介绍生肖文化。通过展示与十二生肖文化有关的文物,帮助观众了解传统生肖文化的内涵和智慧。二是展示当值年生肖动物承载的历史文化。展览以犬与人类的关系为主线,将文物、图片与史实相结合,客观生动地向观众讲述犬在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以及二者在长久的相处过程中形成的信任和依赖,传递犬象征平安与财富的文化意象,展示它勇敢忠诚有担当的风骨与品格,倡导人与动物间建立平等和谐的共生关系。三是展现吉祥、喜庆的民俗文化特征。展览集生肖文化和年节文化于一体,内容与形式均以“吉祥”贯穿始终,这不仅是我国民俗文化“求吉祈福”心理的一个重要体现,也是希望观众能够在博物馆中度过一个吉祥喜庆的新春佳节。展览将持续至3月18日。 ( 杨亚鹏)

2月7日,“起舞弄青影——唐山皮影展”在周口店遗址博物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和唐山博物馆联合主办,展出了清代末期至民国初期的皮影作品百余件。

展览从皮影影人、皮影场景、皮影剧目、皮影制作工艺以及皮影操纵表演五个方面向观众展示这一中国民间艺术瑰宝的独特魅力。展品涵盖了清代末期至民国初期纯驴皮制作的手工艺品,有惟妙惟肖的动物皮影,刀功细腻的人物皮影,还有建筑山水类皮影,将人们的生活凝缩在一幅幅皮影之上。展览开幕当天,主办方邀请了民俗艺术家现场带来皮影演出。展厅内还设置了互动体验区,观众可以亲自体验皮影表演的过程,更加直观地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展览将持续至3月19日。 ( 郭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