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平顶山市认真学习贯彻全省文物安全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时间:2018-06-14  平顶山市文物管理局    字体:   

6月12日上午,省政府召开全省文物安全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对文物安全工作作出部署。平顶山市政府组织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认真学习贯彻全省文物安全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接着,召开全市文物安全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认真安排全市文物安全工作。副市长邓志辉、王朴出席平顶山分会场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国内、省内文物安全形势严峻,文物遭受盗窃盗掘盗捞案件高发频发,法人违法时有发生,一些文化遗址安全受到威胁,一些古建筑在新农村建设、土地复垦中遭到破坏,文物安全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监管缺失,执法机构队伍薄弱、管理不到位。保护文物安全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刻汲取安阳殷墟文物被盗案等文物安全事故的教训,将文物安全作为重要任务,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肩负起“保护文物、传承文化”的历史重任。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健全文物安全责任体系,将文物安全工作列入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离任审计重要内容;全面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加强安全检查和行政执法督察, 密切协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相互配合,建立全方位的监管体系,保障监管不留空隙、不留死角;要坚持谁管理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文物管理使用者直接责任。

会议要求,要突出文物安全工作重点,强化日常检查巡查,严厉打击文物犯罪和法人违法,完善安全防护设施;要强化文物安全工作保障,加强队伍建设,保障经费投入,加大督察问责,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文物安全落到实处。

市监察委、市委宣传部、市编办及市直有关部门参加了文物安全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各县(市、区)政府设立分会场,学习贯彻全省、全市文物安全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