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2018年度河南省文物勘探技术员培训班在郑州举办

时间:2018-06-26  河南省文物局    字体:   

2018年6月11日至24日,由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河南省文物保护勘探中心协办的2018年度河南省文物勘探技术员培训班在郑州市举办。来自全省各文物勘探单位的40余名正式在编、在岗人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采用“理论培训+实践操作”的方式进行。培训班结业进行了严格测试,其中田野技能考核20分,勘探理论知识考试40分,文物勘探报告编写和勘探图纸绘制40分。考试实行末位淘汰制,淘汰率10%。考试合格者,由省文物局颁发文物勘探技术员资格证。

理论教学方面,培训班邀请了省文物局、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省文物保护勘探中心、洛阳市文物勘探管理办公室等单位的专家,为学员们讲授了文物勘探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文物勘探田野操作技术基本要求、文物勘探报告编写、文物勘探图纸绘制、文物勘探预算报告编制、以及其他与文物勘探相关的考古学基础知识等。

田野实践方面,培训班选取郑州航空港区苑陵故城遗址附近区域作为实践基地,由省文物保护勘探中心、洛阳市文物勘探管理办公室等单位专家现场指导,教授文物勘探田野操作具体技术,比如探铲开孔方法、勘探姿势、倒土方法、常见土质土色区分辨认、常见墓葬或其他遗迹现象辨认和卡边定形、常见陶瓷片及其他遗物辨认等知识。

通过紧张学习,参加培训的学员们普遍反映,和以往的培训班相比,此次培训班更加注重田野实践操作和考核,授课内容也更加贴近实际工作需要,尤其是密集的授课安排和严格的考核形式,使大家学到了真东西,收获非常大,希望能将这样的培训班形式固定下来并长期坚持。

2012年以来,河南省文物局已连续举办了5期文物勘探技术员培训班和1期文物勘探管理干部培训班,为全省各地培养了一批具有一定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的文物勘探技术人员。我省大多数省辖市、省直管县和部分文物勘探工作基础较好的非省直管县(市)已经建立起专门的文物勘探队伍。截止目前,全省具备文物勘探资质的单位已达38家,全省文物勘探工作的整体水平正得到日益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