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南阳市文物局全面开展文物安全大排查工作

落实全省文物安全工作精神

时间:2018-06-28  南阳市文物管理局  宋博  字体:   

文物承载历史,启迪未来。为贯彻近期省文物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文物系统安全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全省文物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开展全省非国有博物馆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关于文物安全文件精神,同时落实全省文物安全工作推进电视电话的会议要求,南阳市文物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要求各县区文物行政部门、市直文博单位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辖区内的博物馆(含非国有博物馆)、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安全状况进行检查。

各县区按照省、市要求积极排查并上报安全隐患,6月19日—23日,南阳市文物局成立了以局长赫玉建为组长的文物安全督查组,分东西片区对各县(区)及市直文博单位进行了抽查检查,重点检查文物安全工作组织领导和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法人违法、文物安全巡查、检查工作落实情况,文物防火、非国有博物馆消防、防盗设施设备建设和使用情况,预防火灾、盗抢和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工作预案的制定和演练情况,考古发掘工地和文物建筑维修工地相关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等。通过检查,发现各县区工作踏实认真,已经进行了前期排查。但仍存在个别文物建筑消防措施不完善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下发安全隐患通知书和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并要求各单位始终牢记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制,杜绝破坏文物案件发生,确保文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