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南阳市古建所联手志愿者抢救流散明代墓志

时间:2018-06-28  南阳市文物管理局  宋博  字体:   

6月17日晚上8时半,南阳市古建所所长贾付军在“南阳市文物保护志愿者协会”微信群上,看到网友徐道胜发布了两张墓志照片,经初步辨认为落款为明成化十一年(公元1475年)的明代墓志。经多方查找网友,联系到信息发布者南阳晨报社徐道胜先生。徐道胜说,石刻发现者是南阳中州物业有限公司姜明同志,并把姜明的联系方式告知贾付军。

到当晚9时,同姜明联系上以后,姜明说,石刻在南阳市光武路和百里奚路口西南角的榆树庄水库,他是16日早上发现的石刻,为了解石刻的历史价值,把照片发给了在南阳晨报社工作的徐道胜,由他发到微信群。

当晚10时,经姜明确认墓志仍在现场后,南阳市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贾付军和王磊驱车赶到现场。一直冒雨在路边等候的姜明夫妻两人带他们一起到数百米外的石刻现场。由于三里河施工现场围挡,车辆无法到达,只好由王磊和姜明将约80公斤的两块石刻抬到数百米外的车上。晚上10时50分顺利运到南阳市博物馆仓库,将石刻移交南阳市博物馆保管部尹俊敏主任。

石刻抢运过程中,得到相关情况报告的南阳市文物管理局局长赫玉建立即安排南阳市博物馆支持,市博物馆领导及时安排相关人员全力配合。

经初步研究,该墓志为明代南阳卫指挥同知王友夫人李氏的墓志铭,时代为明成化十一年(公元147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