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物资源>>历史文化名城

南阳

时间:2015-07-22      字体:   

系1986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据史书记载,西周时召伯虎在此筑城,即宛城。战国分属楚、韩,秦设南阳郡,治所宛,汉置南阳郡,三国属魏。西晋、南北朝属南阳国,隋属育阳郡,唐、五代、北宋属邓州、唐州,金属邓州、裕州、申州,元设南阳府,明清相沿,一直为府治,至1914年。1949年后为南阳行政公署所在地,1994年南阳市为省辖市。

南阳保留着具有较高价值的清末民国初年的民居建筑、商号会馆。老城区内的民主街和解放路两条街也基本上保持了明清格局。南阳古城墙,形若梅萼,又称为梅花城墙,在全国古城中别具一格。另有:南阳武侯祠、医圣祠、南阳府衙、汉宛城遗址,十里庙遗址,靳岗天主教堂,南阳府文庙,王府山等百余处文物保护单位。

南阳著名历史人物有范蠡、百里奚、科学家张衡、医圣张仲景、诸葛亮、徐万年、彭雪枫、文学家二月河等。

1987年南阳市与同济大学联合编制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