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物资源>>省保单位

洛阳薛村吕氏宅院

时间:2016-02-18  来源:洛阳市文物局    字体:   

薛村吕氏宅院位于新安县铁门镇薛村,建筑面积2114平方米,占地面积2250平方米,坐北朝南,现存宅院两处,分别为南宅和北宅。南宅和北宅均为三进院落,硬山式建筑,建有北方典型的“走马门楼”,高大而气派,装饰有寓意富贵吉祥图案的精美砖雕和木雕构件,建筑气势宏伟,总体布局完整。南宅房屋共计10座,39间。北宅房屋10座26间,迎门的“福”字照壁,字高近一米,浑厚脱俗,福字的左边示子肥厚粗壮,上部开叉起笔,似龙、似凤,象鹰如剑,给人遐想,回味无穷。在北宅至今还保存有“南山北斗”古匾,为乾隆年间众多受业学生庆祝恩师吕世恒七十大寿而立。另一为“君子偕老”古匾,为康熙年间,钦命提督河南全省学政、刑科给事中邵曾康为薛村“吕起曾及其妻”所立。

新安吕氏家族自吕维祺开始,5世7位进士,前后持续200余年,在明清两代乱世更迭之下生生不息,使家族在曲折中不断向前,延续了良好的读书家风。新安吕氏家族200余年的兴衰,折射出明清社会的兴衰,也是社会变迁的缩影。新安吕氏家族像一面镜子,见证了河洛大地上发生的历史。保存至今的薛村吕氏故居,见证了吕氏家族昔日的辉煌,对研究清代的建筑艺术、社会发展、科学技术和传统文化都具很高的价值。